首页>人物·生活>悦·生活悦·生活

吴寿宜:老家白杨源更新、更靓了

2016年02月22日 13:44 | 作者:吴寿宜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春节,既是人们阖家团圆的日子,也是感受新气象、新变化的契机。在刚刚过去的春节里,不少基层政协委员也回到了自己的家乡,发现那里正发生着日新月异的改变,感受到了优秀传统的传承,看到了家乡群众通过勤劳致富,过上好日子……在此,就让我们来看看委员眼中的“春节家乡”。

——编者


“少小离家老大回”,每逢踏上故乡的土地,犹如游子回到母亲的怀抱,心情难免不能平静。春节前夕,我又一次回到了老家白杨。


白杨全称白杨源,是安徽歙县“旱南”的一个偏僻乡村,因有诗情画意一般的美丽地名,很容易让人联想到现代作家茅盾的散文《白杨礼赞》。但这里不是因为盛产白杨树而得名,而是缘于开垦这片蛮荒之地的白姓、杨姓先人。


回望明清及民国时期,白杨人与其他徽州部落一样,“十二三岁,往外一丢”,大都前往苏州、上海等地学徒经商。有朝一日,事业有成,便荣归故里,盖房建祠,修桥筑路,以厚德载物,从而留下的传统村落建筑群,至今仍熠熠生辉。


走进白杨源,西村水口的苍天古树群,新桥头的宋代“梅干桥”,水埠头的明建老屋阁,上村的清代“禾硕亭”,下村坞的民国初建“泰伯社庙”,还有“立本堂”、“翕和堂”、“德祥堂”等上百幢明清古民居,至今还能见到的古迹比比皆是。


自从家父去世后,年逾八旬的老母亲就独自留在白杨,母亲是儿辈心中一直的牵挂。都说故土难离,穷家难舍,老母亲过不惯城里人的生活,每次送她回到家乡,她就立马精神抖擞起来。老人对家乡的那份痴迷眷恋,已是无法割舍。


漫步古村街巷,看到不少老房子因无人居住、年久失修,或任其自然倒塌,或被拆旧建新,甚是叹惋。我拿着相机边走边拍,儿时的记忆在熟悉的环境中回放……“你看,这是你小学同学阿明家的新屋。”陪我逛村的老母亲打断了我的回忆,我们已走出古村巷,只见村前小河两岸一排排新居拔地而起,今天的白杨源比以前更新、更靓了。“哦,你回来看老母亲了,快进我屋里坐坐。”村里乡邻都很热情,幸福的喜悦挂在熟稔纯朴的笑脸上。汽车、冰箱、电脑、洗衣机,还有庭院花木园林,多数农家现代化的陈设与城市里已没有多大的差别,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白杨人向来吃苦耐劳、坚忍不拔,当年的抗日民族英雄吴范,不顾个人安危,驾机勇斗顽敌的事迹,至今仍为白杨人感到骄傲和自豪。从遗存于各自然村落中的不少私塾建筑,不难发现白杨人还特别重教兴文,记得改革开放初始成立的白杨中学,其教学成绩总是名列全县前茅。如今,白杨在全县率先创办了老年人协会,经常开展文娱活动。几位乡贤长者还编纂出版了《白杨源志》,成为全县的第一部村志,为后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激励一代代白杨人自强不息,再创辉煌。


老家白杨,山清水秀,地灵人杰,美不胜收。作为一块尚待开发的乡村旅游处女地,唯愿有更多发现美的眼睛聚焦我的老家,为充满希望的白杨点赞!


(作者系安徽黟县政协委员)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吴寿宜 老家 白杨源 春节 家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