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读·榜样读·榜样

国企改革力推集约高效的“铁塔模式”

2016年02月23日 14:11 | 作者:闫秋图 孙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今年春节期间,海南西环高铁通信覆盖项目交付使用,高铁沿线良好的4G信号让乘客有了畅快的上网体验。

据了解,该项目由过去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三家电信运营商分头建设改为由中国铁塔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铁塔”)统一规划施工承建。沿线新建铁塔数量由500余个整合为307个,共享率达到98.7%,并开创了全线基站共享高铁电源系统的先河,实现了投资省、建设快、网络保障水平高,受到各方好评。有人士评价,中国铁塔正在用实践探索国企改革新模式———“铁塔模式”。

近日,国资委新闻中心组织的“国企国资改革典型”系列宣传活动,多位专家学者及40余家新闻媒体走进了这家被称为最年轻国企的中国铁塔公司。

在参观位于北京西三环京门大厦楼顶的铁塔时,相关人士介绍说,这是中国联通的“地盘”,如果不是中国铁塔公司的成立,在中国联通的铁塔上架设中国移动的天线,基本是不可能的事情。

点评:

在中国电信体制寻求突破与国企市场化经营机制持续创新的双重背景下,中国铁塔从一开始就带有浓重的改革色彩。

历史上,中国电信业在经历了四次大规模重组后,最终形成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大基础电信运营商共分天下的竞争格局。

然而,一直以来,由于各大运营商秉持着“界限明确”的市场竞争原则,纷纷投入重金自建电信管道、电信杆路、通信铁塔等电信设施,重复投资问题凸显,网络资源利用率也普遍偏低,使得运营商之间资源共享的呼声越来越高。特别是当下正值4G建设高峰期,优良基站资源的枯竭表现更为集中,共建共享的需求也更加急切。

与此同时,电信运营商也面对企业利润不断下滑的现实状况。而铁塔作为基站建设的关键环节,其建设成本和土地选址成本,约占移动网络资本开支的1/3。因此,通过节省铁塔和基站建设开支来降低运营成本已迫在眉睫。

正是在新时期深化电信体制改革,促进通信设施共建共享的强烈诉求下,中国铁塔公司在2014年7月18日挂牌成立后,2015年1月1日就开始全面承接铁塔新建任务。截至2015年底,中国铁塔已承接建设需求58.4万座,交付铁塔48.5万座。

可以说,中国铁塔在成立之初就被赋予了“国企改革试验田、先行军”等使命,并坚持“优先利用存量资源,能共享的不新建”的原则,通过复用存量铁塔基站资源,新建铁塔共享率大幅提升到75%。相比三家电信运营商各自建设通信基站,减少了26.5万座基站建设,可节约行业投资500亿元,减少土地占用13000多亩,使通信设施建设得以更快更省更好地推进。

正如中国铁塔董事长刘爱力表示,中国铁塔2015年一年的建设量相当于过去30多年行业累计建设总量的1/3,不仅带动了电信企业4G网络和服务品质的提升,也改变了过去在铁塔建设上各自为政的局面。实现了统一布局、统一建设,多快好省地满足4G建设需求,为宽带中国和“互联网+”战略实施提供了有力支撑。

国资委宣传局副局长毛一翔在调研中也强调,中国铁塔的成立,是国企改革力推的典范;“铁塔模式”是国企改革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落脚点。

我们有理由相信,“铁塔”模式会成为未来国企改革力推集约高效的成功典范。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国企改革 铁塔模式 国资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