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读·榜样读·榜样

互联网金融如何精准扶贫?

2016年02月23日 15:54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春节期间,北京市网贷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P2P网贷平台翼龙贷董事长王思聪在朋友圈里晒出了多张在田间地头与农户交流的照片,按他自己的话说,自从将互联网金融扶贫作为平台发展定位之后,裤腿粘泥已经成为一种常态,“与部分传统金融相比,互联网金融业由于具备靶向服务小微企业和‘三农’的基因,有可能在实践中成为精准扶贫的生力军。但要强调的一点是,互联网金融扶贫不是单纯做慈善,而是找准政策切口,有效调动存量资金,通过互联网思维降低融资成本,让农户与出借者获得双赢。”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王思聪这样表示。

在王思聪看来,互联网金融与传统金融,要通过供给侧改革对实体经济精准扶持。“翼龙贷一直在做精准扶贫,截至目前,全国700个贫困县,翼龙贷的业务已经覆盖到了三分之一,交易额已经接近250亿元。”

做出点成绩的翼龙贷,在互联网金融扶贫这件事上总结出了几条“用脚走出来”的经验。“比如,越是金融不发达地区,越是存在金融压抑的地区,往往就越是贫困地区,但也恰好是互联网、移动终端可以触达的地区,这就给P2P网贷平台留出了发展机会。我们发现,越是在这样的地区,金融需求越旺盛,损贷率反而越低。”王思聪这样说。

另据王思聪介绍,他们也给平台贷款者做了画像,一般来说,这些人具备几大特点:一是贷款者的年龄,集中在30岁到55岁之间,有可能是选择留在本地而不去大城市打工的、有改善现有经济情况想法且拥有一技之长的中青年,他们相信留在农村的人更有机会,会获得资源和政策方面的倾斜,并且认为通过集约化、技术化革新,中国农村能迎来新的发展时期;二是小农户,资金需求不高的,按照业务规定,翼龙贷对北方地区小农户的首次资金扶持上限一般是6万元,南方地区的上限是9万元;三是拥有特色养殖、特色种植能力,种养殖产品基本用于满足本地区需求的;四是长期需要劳动力的农户,这样间接解决农村就业问题。“截至目前,我们在全国范围内已经服务了50-60万农户,间接解决了农村几百万人的就业问题。”王思聪表示。

猴年,翼龙贷的目光依旧聚焦在“三农”和互联网金融扶贫上。而对于当前互联网金融行业面临的困局,王思聪表示,要辨别哪些问题是行业问题,哪些是非法集资和集资诈骗个案。“平台要拥抱强监管,也期待监管层科学监管和引导行业发展。同时,行业也需要自律发展,北京市网贷行业协会应该成为全国网贷自律组织的标杆。当前我们也在自查,之后争取把标准定出来,对于行业中不符合规范的平台,未来监管层或将采取关停并转的方式予以整顿。”王思聪称。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互联网金融 翼龙贷 王思聪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