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金奖银奖,不如职工的褒奖

2016年02月26日 11:30 | 来源:工人日报
分享到: 

工会组织的作用发挥是否充分、为职工提供的服务是否到位,由谁说了算?上海杨浦区总工会通过第三方评估,提供了一个令人眼前一亮的全新视角——据《工人日报》2月18日报道,杨浦区总工会委托第三方独立机构对职业化工会工作者队伍进行评估,参与评估的专家都是工会界别的政协委员、媒体记者和老工会工作者。这一探索,改变了以往“关门”评比的传统方式,真实反映了基层工会服务职工的效果。

事实上,类似的探索在各地并不鲜见。比如,有的地方基层工会采取深入一线、不打招呼、无记名方式,发放“工会工作满意度调查”问卷,请职工为工会主席打分;一些上级工会组成年度工作考核组,通过抽查项目、听取汇报、民意测评、查看资料等方式,对基层工会工作进行全面检查;某些工厂工会依据一线职工反馈意见,废止了效果不理想、职工不满意的劳动竞赛项目,更科学地健全了竞赛活动考核评价机制,等等。

在全国,“探索建立工会服务职工满意度评价制度”已经成为一种趋势。全总改革试点方案中就明确要求,通过多种方式听取职工的意见建议,根据职工的要求调整和改进工作内容、形式,做到职工群众满意的就坚持、不满意的即行即改,服务得怎么样让职工群众说了算。

全总改革试点和地方的探索经验,代表了一种新形势下工会工作的新方向:以问题为导向、以职工需求为导向,以职工群众的口碑评判工会工作的价值。

工会是做群众工作的,在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密切联系职工方面理应成为表率。不可否认,一段时期以来,工会存在组织体制、运行机制与基层工会工作创新发展的迫切需要不相适应,工会活动的内容方式与职工群众多样化的需求不相适应等问题。要摆正工会组织在职工心目中的位置,必须真正做到工会工作为了职工、服务职工、职工满意,切实让职工群众感受到工会是“职工之家”。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产业转型升级、化解产能过剩,不可避免会给一些职工生产生活造成影响。立足实际,更需要各级工会在坚持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大胆改革创新,为亿万职工提供接地气的服务,保障好、发展好职工权益。这也是工会组织赢得职工信赖、团结职工群众的不二选择。

当然,工会能够为职工群众提供的服务涉及方方面面,但不等于眉毛胡子一把抓,既要讲全面,更需突出重点。聚焦广大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职工遇到最困难最忧虑最急迫的实际问题时,伸出援手、排忧解难。特别是关注劳动就业、技能培训、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安全卫生等问题,关照一线职工、农民工、困难职工等群体,出实招、寻良策,使广大职工在共建共享中有更多获得感。

谋划务实、高效的工会工作,不能靠“拍脑袋”。广大工会干部必须深入职工群众,用自己的眼睛看最真实的情况,用自己的耳朵听最真实的声音,把准职工群众需求的脉搏。

金奖银奖,不如职工的褒奖。试想,如果各级工会组织提供的服务都能在职工中得到“好评”,广大工会干部都秉持务实、创新的工作态度,将为职工维权、经济建设、社会进步带来怎样蓬勃的推动力!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金奖银奖 职工的褒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