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大会即大年

2016年02月26日 14:57 | 作者:石头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对政协人来说,春节过后,热闹的劲头才刚刚开始,因为我们迎来了一年一度的全国政协全体会议。对政协人来说,大会就是我们的大年。

作为政协人,我们觉得一年一度的大会就是自己的大年,不仅仅是因为政协机关上下处处洋溢着的喜悦,更是由于以每年3月为开端的年轮承载了我们工作的节奏乃至生命的历程。从这个3月到下一个3月,就是我们一个全新的完整工作周期。其间,还有三四次常委会议,常委会议期间还有几次主席会议,主席会议之间还有若干次秘书长会议,以及两三次专题协商会、20次左右的双周协商座谈会,而所有的这些会议都是以大会为总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知不觉间,又一次大会将来临,这也就是说,不知不觉间,大家又要“过大年”了。

一年一度的大会之所以被视为政协人的大年,还有更深层次的含意。每年年底到次年初的时候,大家还在忙于总结上一年的工作,谋划新年安排,所有的安排都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这是一个需要一些时间的过程。直到3月初,所有的大盘子才算定下来。常委会工作报告是个总纲,还有全年协商计划、双周协商座谈会议题、视察考察调研安排,等等。所有这一切都如春播,撒下去种子,然后期待着金秋的丰收。今年的春天似乎来得比较早,全国政协工作也有别于往年,调整了节奏。猴年春节刚过,围绕2016年的全国政协工作计划的调研、视察、座谈,就已经紧张地开始了。3月中旬大会闭幕后,委员们又会紧张地分赴各地开展调研,深入群众去体察民意,而所有的政协机关工作人员也随之开始了新一轮的忙碌,乐在其中。春夏秋冬、四季轮回的定义,不正是这样的写照吗?

(作者系全国政协机关干部)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大会即大年 全国政协两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