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争鸣 争鸣

都啥年代了还划“学渣班”

2016年03月03日 15:24 | 作者:贾志勇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近日,广西永福县堡里乡一位家长向媒体反映:2015年秋季学期,堡里中心小学将该校和三多、拉木两所小学的六年级学生按成绩划分,成绩最差的学生组成了一个班级。其中,最刺痛家长们神经的,是“学校把这个班分在最差的教室,配备代课老师,像是抛弃。”不过,校长阮家成说,“学校把基础相对薄弱的学生分到一个班,并不是抛弃,而是为了因材施教。”

“学渣班”

“学渣班”

不论拿出什么理由,将义务教育阶段成绩最差学生划分到一个班级,组成“学渣班”,并故意配备代课教师的行为,都难以掩盖对学困生的歧视。同时,这更涉嫌违反义务教育法中有关保证学生公平享受教育资源,尤其禁止划分重点班、普通班等等的规定。这必须依法追究该校领导的责任,决不能姑息。

对于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校教育,我们一直强调“一个也不能少”,即不让一个学生掉队,不让一名学生无故中途辍学,必须保证完成义务教育阶段的学习。而像广西永福县这所涉事小学划分“学渣班”的行为,只能认定为教育短视,是功利思维作祟。学校在办学过程中,总是唯学习成绩论,而不顾学生身心及素质全面、健康发展,一定意义上说,这是对学生身心的无情戕害或扼杀,是对教育权利的恣意侵害与剥夺。

实施基础教育而竟然大搞成绩排名、成绩比拼,极可能是一地教育主管部门或基层教育管理者的教育评估机制在跑偏,从而对辖域内学校工作形成误导,这似乎更值得警惕。

□贾志勇(教师)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学渣班” 教育评估机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