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话·数据话·数据

中国将提高财政赤字 专家指“总量非常安全”

2016年03月03日 21:14 | 来源:中新经纬客户端
分享到: 

中国将提高财政赤字专家指“总量非常安全”

资料图


3月3日,财政部网站发布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就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成果的看法,其中指出,中国现在赤字率不到3%,马斯特里赫特条约3%的红线标准并不是太客观。即使按照这个标准,中国的债务率也不是特别高。

在2月26日举办的“G20结构性改革高级别研讨会”上,楼继伟也曾经表示,在经济比较萧条阶段,如果有空间,要先选择带有扩张性、见效快的措施,如简化行政审批、针对性减税、增强劳动力市场灵活性、推进农民工市民化等。中国目前还有财政空间,今年赤字率会进一步扩大。

有媒体分析称,中国2015年提高财政赤字率0.2个百分点至2.3%,赤字规模为1.62万亿,离3%的警戒线依然有较大差距,而从负债率看则差距更大。如果以中国2015年GDP测算,财政赤字率每提高1个百分点,意味着政府多拥有6700多亿元的可用财力。

对此,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曹和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楼继伟部长指出的“赤字率不到3%”是非常良性的,“赤字率3%”是一个总量的管理目标,目前财政赤字在总量上非常安全。

另外,穆迪本周将中国主权信用评级展望从“稳定”下调至“负面”,对此曹和平表示,评价的降级的原因主要就是地方债务的升级,赤字率是GPD总数的3%是完全良性的范围,在3%以下则是优化的处理,如果赤字率过低可能会影响经济发展速度。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财政赤字 楼继伟 总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