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策论 策论

“全面二孩”急需谋划“入托难”等系列问题

2016年03月06日 21:40 | 作者:桑胜高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3月5日,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在列席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幕式时表示,积极支持企事业单位举办幼儿园,还可以在有条件的小学附属办学前班。(3月6日《京华时报》)

事实上,生了二孩后孩子能否顺利入托?这不仅仅是一些有生育二孩打算的夫妇正思考的问题,也是各级党委政府正在思考的问题。按照相关部门的预测,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全国每年预计会新增加300万个儿童,按照现在的学制,3年后会有900万儿童在幼儿园读书,学前教育压力很大。所以,如不从现在就着手考虑孩子入托的问题,将来势必要很被动。

有鉴于此,教育部部长袁贵仁的一席话自然会让不少人原本“紧张的心”有所缓释。“要大力发展公立幼儿园,积极支持企事业单位举办幼儿园,采用政府购买措施来扶持民办幼儿园,在有条件的小学附属办学前班”,从袁贵仁部长透露的相关信息中,国家相关部门已经着手应对即将到来的“入托难”。

但“全面二孩”绝不仅仅是有足够幼儿园保障“二孩”顺利入托的问题,此外,还面临着诸多压力和挑战。仍以孩子的教育为例,孩子上完幼儿园后,上小学该如何办?上中学该如何办?各个学龄阶段的教育资源是不是足够?这些课题也要随着全面二孩时代的到来一同破解。况且,在育龄妇女的权益保障、孩子的就医方面也面临着不少难题。比如,育龄妇女的产假如何安排,产科、儿科医生是否充足到位,等等。这些都需要有所预判和考虑。

一言以蔽之,迎接“全面二孩”,教育部门要有所应对,而各行各业、社会各界、相关部门也要立即行动起来。可以肯定,相关部门、社会各界行动越早、准备越充足,“全面二孩”政策的落实会更顺利、更到位;否则的话,很可能会出现临急抱佛脚、慌慌张张,疲于应付的被动局面。

天下事,成于严、作于细。对于“全面二孩”政策,我们应不折不扣抓好各项规定的严格落实,努力为相关家庭创造有利于生育二孩的条件。但我们更应未雨绸缪,提前谋划,抓好相关的后续保障。

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下,一方面应通过相关立法、司法等,切实维护育龄妇女及其家庭在生育二孩上的的各项合法权益;另一方面,应以法律形式进一步明确相关部门、机构等在服务“全面二孩”政策上的责任和义务,确保各项政策和服务到位。只有这样,有条件的家庭在对待“全面二孩”政策上才能敢生、想生,从“甜蜜事业”中增强“获得感”。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全面二孩” “入托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