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策论 策论

要让医生的工资与创收真正脱钩

2016年03月06日 21:42 | 作者:郭文斌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对于医改七年进程,钟南山直言自己对医改并不满意,他建议公立医院应当回归公益性,不能让医生的工资与创收挂钩,而这也是导至综合医院里儿科医生流失的根源。(3月5日《新快报》)

公立医院的最大特征是公益性,可事实上,却不完全是公益性,因此,钟南山才有回归公立医院公益性的说法,从现实来看,公立医院回归公益性还很难,只能说还只是“准公益性”,毕竟毕竟医生的工资还是与创收挂钩的。据了解,目前,国内公立医院医生工资与创收挂钩的奖金比例过高,奖金最高能占到全部工资的70%-80%。不让医生的工资与创收挂钩,才能真正让公立医院回归公益性。

医生的工资不与创收挂钩,就不需要发愁每天要看多少病的问题,不需要发愁多开处方,这个对他没有直接的关系,这样,就不会将患者看作是“对立面”,就不会想如何提高药价和多检查让患者多掏钱。如果公立医院对医生的激励来自对病人的收益,医生与病人之间的关系就会变成商家与消费者的关系,这种市场化导向必然会导致乱开药、乱检查。

山东省卫生厅出台《山东省公立医院内部运行机制改革试点工作指导纲要》,明确提出将改变公立医院人事及分配制度,让医生收入不再与科室收入“挂钩”。将医生奖金与科室收入脱钩并不是山东省的“首创”,卫生部早已提出过:“禁止科室承包或出租,禁止给科室下达经济指标以及科室收入与个人奖金、工资分配直接挂钩。”而且国内一些地方还曾经进行过尝试,但结果并不理想。

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胡里奥·弗兰克总结了医改的规律,破除医生因为经济利益,利用自身信息优势给患者尽可能多提供医疗服务和多开药的激励,是每个国家医改的核心。根据理论规律和国际上的普遍做法,医生的收入应该高水平、不挂钩、透明化。而透明化则是因为财政拨款,与创收无关。而更为关键的是,财政拨款的“款”不是从患者身上赚得的,否则,只是换一种方式,仍然是难以脱钩。

让医生的工资与创收脱钩,才能让公立医院回归公益性,而私立医院也该如此,如果能够做到医院不以赢利为目的,那么不仅公立医院能够回归公益性,而且才会杜色私立医院的“术中加价”。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医改 医疗改革 “术中加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