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参考 参考

代表委员对十三五的水之问:如何破解水困危局?

2016年03月08日 17:48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原标题:如何破解“水困”危局?——代表委员对“十三五”的“水”之问

“水资源的抢救刻不容缓!在‘十三五’时期,力度还要大些、再大些!”3月8日,王承德委员对记者表示。作为连续两届全国政协委员,今年是他第9次提交关于保护水资源的提案。

与王承德一样,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中,有不少人长期关注我国水安全问题。“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中对“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水环境治理”等进行专门阐述和具体部署,引起了他们的强烈共鸣。

水危机到了什么程度?

“这次‘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到要开展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凸显了绿色发展的理念,作为来自河北的代表,我感受尤其深切。”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衡水市市长杨慧说。

杨慧介绍,衡水地处华北平原腹地,是严重缺水地区。由于长期严重超采地下水,衡水从1974年开始出现地下水漏斗区,地下水位埋深由20多米变成现在的120多米,由此引发地面沉降、地裂缝等一系列地质灾害,再这样下去农业生产将难以持续。

有关部门数据显示,当前我国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28%,近2/3的城市不同程度缺水;全国约30万平方公里地下水超采。

数据同时显示,全国面积大于10平方公里的湖泊已有200多个萎缩;全国因围垦消失的天然湖泊有近1000个;27.2%的河段水质、67.8%的湖泊水质为三类以下,无法饮用。

“我出生在黄河边,目睹了黄河水量近60年减少3/4的变化,水位以平均每年15厘米的速度下降。我又在三江源头工作了12年,看到森林被大量砍伐、草原严重退化。”今年春节,王承德委员回到老家甘肃,当地日益严峻的水安全问题让他忧虑更深,“水资源减少在急剧加速,而需求在倍数增长,已形成恶性循环,向我们亮出了红牌。”

节水有哪些潜力可挖?

“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实施全民节水行动计划。坚持以水定产、以水定城,对水资源短缺地区实行更严格的产业准入、取用水定额控制。加快农业、工业、城镇节水改造,扎实推进农业综合水价改革,开展节水综合改造示范。

“我国水资源现状是北方缺水、南方污染。”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水利系教授周建军说,“在北方地区,农业用水占水资源消耗的第一位,平均达到一半。像北京这么缺水的地方,目前的用水主要来自地下水开采,农业用水占到了水资源消耗的三分之一以上,其次是工业用水,百姓生活用水排第三。”

一方面是“水荒”蔓延,另一方面是“大水漫灌”比比皆是,缺水与浪费并存,矛盾十分突出。

编辑:巩盼东

01 02

关键词:如何破解“水困”危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