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物以稀为贵 小众收藏粮票渐受青睐

2016年03月14日 17:30 | 作者:胡新科 林漫懿 | 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 

粮票,是我国计划经济这段历史的真实写照与见证,也是计划经济时期最具影响力,牵动面最大、人们印象最深的票证。


QQ图片20160314172741


QQ图片20160314172812


33431457342186




资料图片资料图片

相比收藏品市场中的其他热门品种,粮票属于小众收藏范畴。广东省集藏投资协会杂项收藏专家陈浩荣介绍,自1953年开始在部分地区按户定量发行面粉购买 证,1955年起全国绝大部分地区开始实行粮票制度,并采取按人定量发行的办法,粮票也就是从那时起深入人心。至上世纪九十年代初逐渐停止使用,粮票作为 一种实际的有价证券,在中国使用达40余年。如今,粮票以其独特的历史地位和文化内涵以及一定的观赏价值而渐渐成为收藏新宠。


行情动态

量少、人为炒作等造就卖方市场


由于票面题材广泛、印制精细等特点,粮票的观赏价值与经济价值逐渐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认知。


从1955年到1982年,我国共印制了9种年版33枚全国通用粮票。其中,全国通用粮票的“开门票”——1955年版全套共5枚,面额分别为4两、半斤、1斤、3斤、5斤,市价参考价为每套90至120元。


纵观市场行情,最近几年粮票出现了一轮较高涨幅,并持续升温。一套黑龙江地区1955年的开门票,在2000年前后价值也就两三千元钱,而现在几万元都难 以买到。在收藏界,“物以稀为贵”是一条毋庸置疑的准则。和其他收藏品一样,粮票收藏价值的大小,首先取决于它的存世量。


而相较其他藏品而言,粮票的最初发行量并不大。据广东省集藏投资协会提供的资料,1978年前的粮票印量仅有几十万枚,有的品种印制仅有几千枚。上世纪九 十年代我国逐渐停止粮票的使用和流通后,民众手中的粮票基本上都在兑换之后被政府进行了回收与销毁。发行量小、销毁量大和不再版,正是这几个原因造成了现 在民间留存下来的粮票数量十分稀少。


陈浩荣告诉记者,粮票在近几年的大幅升值不乏人为因素,部分粮票经营者采用压货囤积等待增值等手段以获得更高收益;部分收藏者出于喜爱,收藏粮票后不再进 行交易,使得市场中可见到的珍贵粮票越来越少,也间接助推了价格上涨,“现在的粮票交易市场可以说是完全地卖方市场,根本没有讲价的余地,这也反映了现如 今粮票交易市场的火爆程度。”


编辑:陈佳

1 2

关键词:物以稀为贵 小众收藏粮票 渐受青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