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书画鉴定并不神秘玄妙 任何人都可以学会

2016年03月14日 18:01 | 作者:韩帮文 | 来源:新快报
分享到: 

张葱玉谈收藏诀窍:


中国书画鉴定自古以来都是众说纷纭。有些是以文献著录为依据,注重考据来评判真伪;也有通过绘画意境、笔墨关系、气韵经营的书画本身定夺真伪、还有就是通过书画的材料、装帧、钤印以及流传经历研判真伪。


QQ图片20160314175831

v_08374175424



QQ图片20160314175905

■张葱玉旧藏 宋 欧阳修《灼艾帖》行书,现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

■张葱玉旧藏 元 倪瓒 《虞山林壑图》,现存美国大都会博物馆。


QQ图片20160314175850


简介 张葱玉 (1915—1963年) 现代著名鉴定家、收藏家、书法家。浙江吴兴人。名珩,字葱玉,又字希逸。以收藏和鉴定唐宋名画名扬天下,也是解放后新中国第一代书画鉴定大师,曾任故宫博物院鉴定委员,国家文物局文物处副处长。

■唐代周昉《戏婴图》,曾为近代张葱玉所收藏。

在二十世纪书画鉴定领域,出现了一位鉴定大家,他将书画鉴定在前人基础上加以总结,并运用多年实战经验,将书画鉴定作为一门学科,提升到理论层次上。但是,天妒英才,年仅49岁便撒手人寰而去。他就是中国现代书画鉴定奠基人——张葱玉。


家底殷实家蕴深厚养成其清高骄纵


浙江湖州的南浔小镇,是一个神奇的宝地。这里先是云集了近代中国最大的丝商群体,出现了富可敌国的“南浔四象”。后来这些商贾家族由“大富”渐而“大 贵”,纷纷读书藏书、收藏古玩字画的风气盛行。当地民谣云:“刘家的银子,张家的才子,庞家的面子,顾家的房子”,说的就是这四大首富。


葱玉的父亲张乃骅与蒋介石是莫逆之交。但他于1918年在从上海乘船去杭州的途中不慎失足溺水而逝,年仅26岁,独子葱玉当时才4岁。父亲去世后,葱玉就 跟随爷爷张石铭生活。张石铭是光绪年间举人。他继承大量祖业,但并不亲自经营。这位江南才子酷爱收藏金石碑刻。他是杭州西泠印社的发起人和赞助人之一,并 与吴昌硕、王福庵等名士有文墨之交。他还是赫赫有名的藏书家,聚书十万余卷。学富五车的爷爷,十分怜爱自幼丧父的孙儿葱玉,总是把他带在身边,日夕熏陶。 葱玉受到爷爷的亲自指点,其练字、读书、品画的功夫很早就打下了非凡基础。


葱玉14岁那年,爷爷也去世了。幼年丧父,少年失去祖父,葱玉内心的孤独与落寞,与谁能说。而家底之殷实与家蕴之深厚,也养成了他骨子里的清高与骄纵。


三年守孝期满后,张家开始分配财产。旧时大家族析产非同小可,像张家这样的大户,请来经济界著名人士张文进做财产评估与分配。最终五房分家,各得二百万 元。此外,他还分得大量地产,其中最著名的就是上海大世界那块地。长辈们念及四房乃骅早逝,身后只有一儿葱玉,特意把大世界这块“大肥肉”分给了他,让他 坐收租金,准保一生无忧。


阔绰的公子哥儿张葱玉,花钱如瀑布有两大途径:一个是收藏,成就了他;一个是赌博,榨干了他。


编辑:陈佳

1 2

关键词:书画鉴定 并不神秘玄妙 任何人都可以学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