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藏闻逸事藏闻逸事

给人民更好的精神食粮

全国政协委员聚焦百姓文化休闲

2016年03月18日 14:29 | 作者:纪娟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推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双轮驱动,实施重大文化工程和文化名家工程,为全体人民提供昂扬向上、多姿多彩、怡养情怀的精神食粮。委员们认为,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精神血脉,也是一个国家的核心竞争力,要做好文化事业改革,提供更好的文化精品,丰富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


老腔


关键词:文化改革

产品要有品质有品格


当文化产品“百花齐放”之后,如何多出精品,满足多元文化需求?“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要扶持优秀文化作品创作生产。


“一些艺术门类已很长时间没有出现出类拔萃的艺术作品了。”全国政协常委冯骥才说,文化市场商品化,抵消着作品的文艺属性。相关部门要有文化的战略眼光,既允许娱乐功能强的文化作品创作,又要着力培育富有民族精神、有品质有品格的文化作品。


全国政协委员施大畏认为,创新是文化永不衰竭的动力。扶持文化创新的政策和资金不能“撒胡椒面”,为避免大量社会资源重复投入、为赚“快钱”粗制滥造,文化主管部门应加强政策支持和补贴的“透明化”,引导资金更精准地投向那些扎根人民的精品创作中。


门口大戏台,身边图书馆,这是人们对于文化生活的期待。城镇化为农村文化建设带来契机,但基层文化娱乐设施和资源仍显匮乏。相关数据显示,我国文化消费缺口超3万亿元。截至2015年初,全国仍有约15万个行政村没有文化设施,占总数的26%。


“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完善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加强基层文化服务能力建设。加大对老少边穷地区文化建设帮扶力度。


“过去农村的文化是农耕文化,有乡绅,有宗族,就是个完整的小社会。”全国政协委员高云认为,现在农村去中心化了,有文化的人都离开了农村,农村的文化需求层次就无法提升。“要引导他们对文化消费的习惯,这需要重塑农村文化生态,需要顶层设计的把握。”


关键词:全民阅读

合力打造“书香中国”


在“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中,“全民阅读”已被列为未来5年要实施的文化重大工程之一。在国家倡导和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十周年之际,委员们表示,要更好地推进“全民阅读”,打造一个“书香中国”,必须扩大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范围,正确引导数字化阅读新趋势,加强各级各类图书馆建设。


据文化部统计,截至2014年末,全国共有公共图书馆3117个,全国人均图书藏量0.58册。我国公共图书馆事业还存在总量不足、地区发展不平衡、经费严重不足、图书流通率低等突出问题。


“全民阅读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公益性事业,政府应起主导作用,加强政策扶持力度,加大公共文化设施投资,特别是向阅读资源严重匮乏的贫困山区、农村地区等倾斜。”全国政协委员蔡建国说,生活节奏加快、移动互联网普及引发阅读方式革命,手机阅读逐步走向主流。但政府应加强政策引导,改变手机阅读内容以网络小说、短篇文章为主的现状,激活图书版权在线市场,将更多优质图书转化为电子内容。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2015年发布的第十二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结果显示,2014年我国成年国民数字化阅读方式的接触率为58.1%;成年人微信阅读使用频率为每天两次,人均每天微信阅读时长超过40分钟。


“整体而言,浅阅读、轻阅读、泛阅读依旧是主体,这与当前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的愿景有不小差距。应该对新媒体阅读进行科学引导,增强知识性和深厚性。”全国政协委员吴志明建议,加大建设智能自助图书馆的力度,推广阅读机,延伸传统图书馆借阅服务功能。“我们应在大力推动数字阅读发展的同时,注重对数字阅读产品质量的把关,把更多的文化精品呈现给读者。”


关键词:非遗艺术

莫让传统变传说


“八百里秦川,千万里江山,扯开了嗓子,华阴老腔要一声喊……”在2016年央视春晚舞台上,一曲融合了戏曲与摇滚乐元素的《华阴老腔一声喊》,让华阴老腔———这个一度濒临消亡的古老剧种风靡全国。


然而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主任田青看来,这种“跨界混搭”的新型音乐虽然能够帮助年轻人认识陌生的传统文化,但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非遗传承面临的困境。


有一组令人痛心的数字:我国共有38个非遗项目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遗名录,是全世界入选项目最多的国家;然而根据民进中央在今年两会前的调研,在我国公布的1986名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中,已有250人去世,“人走技失”问题严重。委员们表示,我国的非遗保护一方面普遍面临着市场萎缩、后继无人等困境;另一方面,一些以“非遗保护”为名的商业行为,正侵蚀、破坏着非遗的根基。


“非遗不是不能创新的‘老古董’,但要在传承的基础上进行创新。”田青举例说,由白先勇操刀的青春版《牡丹亭》,对较为冗长的原本进行了精编,并借鉴了现代剧场的某些舞台元素,更适应现代人的审美节奏,这种尊重传统的创新获得了口碑与市场的双赢;然而,有的‘戏曲新编’只是将传统戏曲生硬地与西洋音乐嫁接起来,并配上眼花缭乱的声光电特效,空有热闹的外部,实则失去了戏曲本身的魅力。


更让田青忧虑的,是对知名非遗艺术的过度商业开发。“有的地方打着‘非遗’的旗号挣旅游的钱,只学了点皮毛就在各个旅游景点搭台表演,看上去很热闹,但对非遗的保护传承其实是种歪曲和破坏。非遗艺术都拥有自身庞大而精妙的内在系统,应该得到全面完整的保护,而不是放大其中的某个元素,将其与艺术本身割裂开。”田青表示,不同生存状况的非遗要予以区别保护。对于古琴、昆曲等民间基础较好、商业运作较为成熟的非遗艺术,可以鼓励其采取多种方式继续开拓市场,吸引更多受众;但对那些已经与时代脱节、在当下的市场环境中无法生存的非遗艺术,必须由国家拨款予以保护,并采取拍摄影像资料等措施进行抢救性保护。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守护好这片中国人的精神家园,再把它原封不动地交给子孙后代,这是我们这代人义不容辞的责任。”田青说。


关键词:审美教育

好坏都在你的眼睛里


有优秀的文化产品,还要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全国政协委员许钦松说,国民的综合素质包括知识水平、审美能力、健康身体三方面,但很多时候,审美能力并不被人所重视。“当前审美教育面临严峻挑战,并出现了大量以恶搞为美、以庸俗为美、以丑为美的现象,促进审美教育,传播真善美,刻不容缓。”


去年9月份,《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发布,许钦松认为,这说明了人们开始意识到审美教育的重要性。“实际上审美是从出生就开始的,从张开眼睛看到周遭的一切,人就进入审美过程了,好与坏都是因为你的眼睛。成年人也在不断接受审美教育,审美可以带来很多我们看不到的作用,比如说创意思维的培育等,人需要通过欣赏艺术品或审美教育来充分发挥想象力。”


在许钦松看来,审美教育是广义上的,“平心而论,近年来,我们的美术得到长足的进步,包括油画、雕塑、版画、中国画、人物画等。但是又出现一些问题,由于中西美术教育是不同体系,我们用西方的造型艺术教育模式来改造我们传统的中国画,让一些青年艺术家欠缺了中国画的意象思维,整个价值取向逐渐趋向写实,写意精神无处可寻,这就是审美教育的严重缺乏造成的。”许钦松认为,这种过于功利性的思想,在很大程度上对艺术创作带来危害,“要重视审美教育,在美术教育上,包括课程设置、教学方式、方法以及考试的标准,都要进一步完善。”(纪娟丽)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全国政协委员 百姓文化休闲 文化改革 全面阅读 非遗艺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