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助推“茶为国饮”,从青少年开始

2016年03月18日 14:46 | 作者:徐金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国是茶的发源地,是最早发现茶和利用茶的国家。茶作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最佳载体,承载着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明史。向青少年普及和推广茶文化,成为传承中华文化工程的重要一环。为此,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副会长、福建武夷星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何一心提交提案,建议在青少年中大力推广茶文化,助推“茶为国饮”。


何一心介绍,21世纪以来,一面是普遍欢呼“21世纪将是中国茶的世纪”,另一面却是我国茶产业和茶文化的发展陷入了难言的尴尬。他提供了一组数据:我国茶叶的人均消费水平远远落后于茶叶消费大国,2014年土耳其人均茶叶消费量是6.961磅,名列世界第一;北爱尔兰人均消费量4.831磅,位居第二;英国人均消费量是4.281磅,位居第三;而中国的人均茶叶消费量仅1.248磅,只有土耳其的1/4,排名第十九位。“茶为国饮”大家耳熟能详,但到了今天,还只是一句口号!


要真正推动“茶为国饮”成为现实,何一心认为,可以从青少年饮茶着手。


“建议我国把茶文化正式引入中小学生的教育,让茶文化与茶知识走进课堂;将茶艺、茶道、茶礼教育等写进教科书,在校园内多开展茶事活动;建立中小学生茶叶科普教育实践基地等。”在何一心看来,加大茶文化在中小学生中的推广和教育,不仅能增强青少年对茶的了解和喜爱,同时,也使其在学茶、饮茶的过程中培育爱心、善心与孝心,养成谦和友爱、文明知礼的良习,以此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茶同样有利于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世界卫生组织向人类推荐的六大保健饮料,茶名列首位。”何一心介绍,“茶叶中含有700多种营养物质和对人体有益的功能物质。例如茶叶中含有氟,适当饮茶还可以抑制口腔内的细菌生长,预防龋齿的发生;又如茶中的多酚能消炎解毒、抗过敏、抗辐射,长期饮茶有利于改善机体机能,促进生长发育,提高身体素质。”


“建议政府鼓励企业面向社会多做推广,宣传喝茶益处以及策划茶事活动,培养青少年‘每天三杯茶’的习惯。晨起一杯茶,激活生命正能量;课前一杯茶,提神醒脑,提高学习效率;午后一杯茶,消除疲劳,祛除睡意,保持旺盛的精力。”何一心说。


“不仅如此,茶叶学会、茶文化研究会、茶叶流通协会等社团也要行动起来,联合开展茶文化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的活动。”针对青少年喜欢省时、图方便的特点,鼓励茶企多做探索,硏究他们喜爱的饮茶方式,多创新推出适合他们口味的茶饮品。


“建议政府出台相关扶持奖励政策,加强对青少年进行茶文化宣传推广和教育,积极引导他们习茶、懂茶、爱茶,真正做到‘茶为国饮’。一旦青少年形成了喝茶的良好习惯,对提高中华民族未来整体身体素质,振兴中国茶产业,促进国民经济发展,都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徐金玉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茶为国饮 青少年 茶 文化载体 中国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