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数字化开启西藏非遗保护新模式

2016年03月24日 10:49 | 来源:西藏日报
分享到: 

近日,记者获悉,西藏国家级和自治区级非遗传承人普查建档和数字化保护工作基本完成,大批传承人的图文、音视频等全媒体资料陆续纳入统一的数据库。

自治区文化厅非遗处处长吉吉介绍说,自2006年西藏全面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工作以来,共收集记录稿10万余篇,音像1500余盒(盘),照片4万余张。这些工作为非遗数字化的保护奠定基础。

据了解,西藏非遗数字化保护工作涵盖传统音乐、舞蹈、技艺等10个种类,主要针对传承人及其项目,通过先进技术分类整理后,全方位展示其“基因式”信息,立体记录和再现其原生态风貌。截至目前,数据库共导入藏戏114部;89个国家级项目和68位国家级传承人的资料导入工作全部完成;323个自治区级项目中,导入224个;350位自治区级传承人中,导入196位;另外还导入了藏族精品歌舞和“嘎尔”等8种共27套非遗出版成果相关资料。

西藏自治区非遗保护中心负责人平措说:“对非遗进行数字化保护,就好比给它带了一个‘电子身份证’。这样,有助于保留它的文化、历史、艺术价值,确保藏族优秀文化遗产代代相传。”

编辑:薛鑫

关键词:西藏非遗保护新模式 传承人 藏族精品歌舞 “嘎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