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公积金贴现贷款“变脸” 申请条件生变

2016年03月28日 14:30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公积金个人住房贴息贷款”,是指商业银行利用银行资金向符合住房公积金贷款及商业银行个人住房贷款条件的借款人发放贴息贷款,借款人按商业住房贷款利率向银行支付利息,贴息贷款与公积金贷款的利息差额由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按月支付给借款人。

  上周开始,有购房者发现在申请公积金贴息贷款时,被告知本月额度已满,需要等到4月份开始办理。《国际金融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广州建行公积金贴息贷款3月份额度已爆满,暂停申请,但中行等其他银行仍有额度。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公积金贴息贷款政策,其实是盘活房地产市场库存资源的一个非常有效果和有刺激意义的手段。当然这可能使得公积金贷款资源略有收紧的可能。

  在市场开始关注广州贴息贷款额度告急之时,公积金中心已在酝酿“新政”的出台。

  近日,广州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向贷款受理网点发放《加强公积金贴息贷款管理的通知》,规定自2016年3月22日起,新申请的公积金贴息贷款,公积金贷款部分占贷款总金额的比例不得大于或等于50%,其余的申请条件与原来一致。也就是说,商贷部分必须大于或等于50%。公积金贷款部分占贷款总金额的比例超过50%的,可申请一般公积金组合贷款。

  如果个人购买100万元的房产,按最低三成首付计算,以往可采用60万元公积金贷款+10万元商业贷款的贴息贷款方式,新规实施后只能采用30万元公积金贷款+40万商业贷款类似这样的组合方式,贷款成本比原来高。

  申请条件生变

  近年来,公积金贷款一直命运多舛,一波三折。由于“提取难”、“放款慢”、贷款额度“秒杀”等问题备受舆论关注,开发商不欢迎公积金贷款,有些项目甚至公然拒绝公积金贷款。直到国家出台公积金贷款新规,鼓励推行公积金贷款,发挥其住房公积金的本来作用,公积金才终于感受到“春天的温暖”。

  从2015年10月26日起,广州市住房公积金贴息贷款正式落地实施,符合公积金贷款条件和受托银行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条件的缴存职工可申请住房公积金贴息贷款。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公积金贴息贷款一般在公积金余额紧张时,为了加快审批而实行的一项措施。

  不过,根据《办法》,公积金存贷比高于80%时可启动公积金贴息贷款,公积金存贷比低于75%时应停止公积金贴息贷款,公积金存贷比低于70%时应启动公积金贴息贷款置换。

  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公积金存贷比虽未达到停止贴息的条件,但处于临界点,公积金资金比较充裕。在这种情况下,可以直接满足购房者的申贷需求,希望购房者直接申请公积金贷款。

  一位广州市民王女士正在准备办理贴息贷款,“新政出台后,如果我想申请两人最高100万元公积金贴息贷款,贷款总额要在200万以上,这打乱了之前的计划。”

  前述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去年出台公积金贴息贷款政策的初衷是因为公积金贷款额度不足,但随着近期加大公积金缴存力度和贷款还款增加,公积金贷款额度变得充足,已不存在抢不到额度的问题。市民若申请公积金贷款占比较大,可以按正常渠道申请公积金贷款。

  记者从受理贴息贷款的相关银行了解到,银行方面已获悉该文件,其中中行省分行已开始执行,而另外两家银行则表示具体执行时间有待公积金中心方面进一步落实。

编辑:玄燕凤

01 02

关键词:公积金贴现贷款 公积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