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康熙权力之玺即将在香港拍卖

2016年04月01日 17:15 | 作者:杜翔翔 | 来源:深圳商报
分享到: 

4月6日,香港苏富比春拍将上拍康熙最大型、最重要的印玺“敬天勤民”宝玺,这个被誉为“权力之玺”的宝玺受到业内关注。记者发现,近年来,也有不少皇帝印玺上拍并屡创高价,这些印玺有怎样的价值?记者近日采访了苏富比亚洲区副主席、中国艺术品部国际主管及主席仇国仕。


0e8641c7900cbb7a3b31095c79a86519


201603150800235968


20160314222823300


20081013141616_67713


康熙印玺“敬天勤民”即将亮相拍场。(苏富比供图)康熙印玺“敬天勤民”即将亮相拍场。(苏富比供图)

康熙印玺“敬天勤民”

康熙印玺“敬天勤民”

康熙最重要印玺亮相

“敬天勤民”被认为是目前发现的康熙皇帝最大型、最重要的印玺。记者从香港苏富比公布的信息看到,这枚印玺上的“敬天勤民”四个字用九叠篆刻印而成,印面呈正方形,印钮是一只兽,身体丰腴、四肢健硕,头部细长,眼睛平视,长着类似猪的口鼻。

“朕自御极以来,早夜孜孜,以敬天勤民为念,不敢少有逸豫。”这是康熙皇帝在三百多年前写下勉励自己的训言,而他也将“敬天勤民”四个字刻在印玺上。

谈及该印玺的重要性,仇国仕说,康熙为清王朝统一江山并开展了一段长久的辉煌盛世。“印玺的重要性可以体现在几点,首先,从其体积来看,是康熙印玺里最大的一方,在康熙《印藪》搜集的119方玺印中排名第一;再有,康熙‘敬天勤民’宝玺代表了贯穿中国历史的‘君权天授’哲学思想,以及天子作为天命所归的统治者之正统性,也是‘权力之玺’;此外,这方印玺在康熙年间一直存放于乾清宫,足见其重要性。”

记者发现,近年来,也有不少皇帝印玺上拍并创高价,如,清乾隆白玉御题诗“太上皇帝”圆玺拍出1.61亿元,清雍正御宝白玉九螭钮方玺以1.049亿港元成交,乾隆青玉螭龙玉玺成交1.018亿元,此次“敬天勤民”宝玺起拍价5000万港元,业内人士认为极有可能破亿元,对此,仇国仕说,康熙“敬天勤民”宝玺是中国文物,也是十分重要及独特的中国艺术品,对于成交额“过亿元”,我们也很期待。


编辑:陈佳

1 2

关键词:康熙权力之玺 即将在香港拍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