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藏闻逸事藏闻逸事

千载繁华画中寻 《清明上河图》的经典传奇

2016年04月07日 08:37 | 作者:金博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素来有北宋社会“百科全书”之誉的《清明上河图》,是北宋画家张择端存世的唯一作品,因其生动记录了北宋都城汴京的城市生活的面貌,享誉千年。

其原画长卷长度超过5米,绢本设色,以写实手法描绘人物800余,牲畜60多头,楼宇30多间,将汴河两岸的繁荣景象全景展现,被盛誉为中国“神品级”传世画作。

宋本 张择端 《清明上河图》卷(局部)现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

宋本 张择端 《清明上河图》卷(局部)现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

三个著名版本

世人皆知北京故宫博物院藏有公认的张择端《清明上河图》一卷。2015年清明前后,北京故宫博物院主办的“石渠宝笈”展览中,排队6小时得以一观之名作,即为此图。其作为举世闻名的北宋现实主义风俗画卷,千百年来,声名显赫,盛誉不减。

然而,不为众人所知的是,正是由于其广受青睐,历代画家曾从不同视角加以仿效、复制,典藏在各大博物馆及私人藏家手中。有人说,流传至今的《清明上河图》约有百余卷,也有人著文写到有据可查的《清明上河图》就有30多个版本,其中大陆藏10余个版本,美国藏5个版本,法国藏4个版本,而仅台北故宫博物院就藏有8个版本等。当然,从摹本和伪造本角度而言,各地公私藏家手中所藏就更不胜计数。

随着《清明上河图》原作的颇受盛誉,也涌现出大量《清明上河图》仿制品。在中国各地的古董商店都可以看到各种材质的《清明上河图》工艺品,包括毛毯、木雕以及金属浮雕,当然还有各种仿制《清明上河图》的画卷。

这也就是说,从版本而言,最具代表性的《清明上河图》是目前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的北宋张择端《清明上河图》卷(简称“宋本”),其代表北宋风俗画的最高艺术成就。可以说,宋本是这类绘画题材的原本。

明 仇英 《清明上河图》卷(局部) 现藏于辽宁省博物馆

明 仇英 《清明上河图》卷(局部) 现藏于辽宁省博物馆

作为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宋本《清明上河图》宽24.8厘米,长528.7厘米,其以长卷形式,采用散点透视的构图法,将繁杂的景物纳入统一而富于变化的画卷中,该画中共有814人,牲畜60多匹,船只28艘,房屋楼宇30多栋,车20辆,轿8顶,树木170多棵。人物往来衣着不同,神情各异,笔墨章法都很巧妙,颇见功底。

而在其他版本中,明代“吴门四家”之一、著名画家仇英(款)的一本则较为著名。其根据“清明上河”这一题材,参照“宋本”的构图结构,以明代苏州城为背景,采用青绿重设色方式,重新创作了一幅全新画卷,风格与宋本迥异。因此,“仇本”也随之成为后世众仿作的重要一本。

据记载,明代时,以此为蓝本的仿作层出不穷,成为达官豪门相互馈赠的高档礼物。被称为仇英仿本。辽宁省博物馆所藏传为明仇英的《清明上河图》中,在戏台演戏、射柳、杂耍特技、走索及校阅等处,有细节与其他版本不同。此外,重彩设色也是别的作品所没有的,其大量运用石青、石绿、朱砂、藤黄、胡粉及紫色等颜料,呈现出瑰丽风格。

第三个著名版本则是在乾隆元年(1736年)由清宫画院五位画家陈枚、孙祜、金昆、戴洪、程志道合作画成,可以说是集粹各朝特点的仿本。这幅集各家所长的作品,再加上如踏青、表演、猴戏、特技、擂台等系列娱乐活动等清朝时代特殊风俗,虽然与宋代版本迥异,却是研究明清之际社会风俗不可或缺的材料。同时,由于西洋画风的影响,街道房舍均以透视原理作画,并有西式建筑列置其中。此卷用色鲜丽明亮,现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被称为清“院本”《清明上河图》。

编辑:邢贺扬

1 2

关键词:《清明上河图》 经典传奇 版本 张择端 仇英 清院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