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悦·生活悦·生活

不唯书,只唯实

——怀念谷书堂教授的教诲

2016年04月11日 09:53 | 作者:宁咏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精彩阅读:

随着改革的发展和实践的不断丰富,谷老师认识到更应该基于改革开放的实践提出新概念,建立新理论。谷老师通过对自己提出概念的扬弃与超越,体现了一名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将经济学作为科学的努力和探索,也体现了根据历史和现实的变化来丰富和发展经济理论的历史唯物主义精神。

谷书堂教授

谷书堂教授

南开大学教授、著名经济学家谷书堂先生3月27日故去。谷书堂是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泰斗和杰出开拓者之一,他在商品经济和价值理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按要素贡献分配、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等众多理论方面均有重大建树和创新性贡献。作为谷书堂教授的博士生,我在很多方面都受到他的教诲,受益终生。这里仅选择一个侧面,缅怀敬爱的老师。

大概是读博士的第二年(1996年),我和同宿舍的赵农(也是谷老师的学生)聊天,谈到当时有些人提出要建立中国经济学,我们觉得有必要将这个问题梳理一下,进一步研究,而要梳理这个问题,必然涉及如何看待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以及它与其他经济学派的关系问题。这是一个重大的问题,我们拿不准,于是向谷老师汇报和请教。20年过去了,谷老师当时讲的已经无法完整回忆,但他提出的主要观点却深深印在我的脑海,永远不会忘记。谷老师说,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核心是历史唯物主义,你们要在这个层次和高度理解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不要仅局限于具体的概念与范畴,也不要死抱着具体结论与观点不放。他的点拨让我豁然开朗。当然,由于知识水平和阅历的关系,当时我对谷老师提出的马克思经济学的核心是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还不能全面理解,随着交往的增多,自身知识和阅历的增加,对这一问题的认识才逐步加深——

首先,历史唯物主义的核心是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关系问题,建立在历史唯物主义基础上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核心是要研究生产关系怎么与生产力的变化相适应,怎么促进生产力的发展问题。马克思所设想的社会主义是建立在商品经济充分发展,生产力达到一定水平的产物,而现实中的社会主义却是在生产力不尽发达的状况下建立的。生产关系,是要看它能不能促进生产力的发展。谷书堂教授在《社会主义经济学通论》有这样一段论述,“公有制也好,私有制也好……其中任何一个都不应作为配置所有制结构的先验的原则或标准,从这个意义上说,强调把是否适应生产力的发展作为构筑所有制结构的唯一标准,具有重大的理论和现实意义。”正是这样的高度理解和运用,谷老师的学术观点才从具体理论和教条中跳出来,用生产力的标准来衡量丰富多彩的改革开放的实践。在谷书堂老师的学生撰写的《一个经济学人的足迹》这本书中举过一个例子,突出体现了这一点:上世纪80年代中期,谷老师参加过一个关于企业股份制改革的研讨会,与会学者中有认同股份制的也有否定股份制的。谷老师认为,作为唯物主义者应敢于面对现实,按照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去判别和选择。按照生产力的标准,谷老师得出了要支持股份制改革的结论:“事实证明,股份制企业是有利于推进生产力向前发展的经济形式,从而也必然有利于这种理想的社会主义的实现(如果这个理想完全是科学的话)。从这个意义上讲,股份制企业不仅仅是合法的而且也是合情合理的,这就说明它是符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也是符合社会主义发展方向的。可见,把马克思主义的一元论唯物史观的观点与现实的实践结合起来,就很容易作出这个结论来。”(《一个经济学人的足迹》,天津人民出版社1998年版)

其次,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作为经济学的一个组成部分,应以科学的方法进行研究,不断创新,不断接受实践的检验。在谷老师的指导下,我和赵农执笔,以谷书堂、赵农、宁咏的名义发表在《经济研究》上的文章《作为科学的经济学及其在中国的应用与发展》详细阐述了如上观点。文章中写道:“作为科学的马克思经典经济理论的部分结论……一方面由于它显示出了马克思经典理论的科学性,另一方面又为发展马克思主义经济学提供了历史的机遇。科学的衰落在于其发展的停滞。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要不断发展,这无疑是一个漫长而艰苦的过程。因而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需要做的是,要系统地梳理和检验经典理论中的结论与命题,相应提出新的假说并对它予以检验基础上的科学批判,唯此才能真正不断地发展。”

谷老师反对僵化的理论倾向。他自己曾经讲过这样一个故事:早在上世纪50年代,谷老师就和魏埙教授一起提出了两重含义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共同决定价值的观点。70年代末、80年代初,他又和杨玉川教授合作重新提出这一观点,在学术界引起较大反响。但在这之后,谷老师就再也没有写过这方面的文章。谷老师解释道,两重含义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的提出是旨在说明在公有制条件下价值规律也要发挥作用,当时只能在马克思自己的理论中找依据,于是就找到了“两重含义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随着改革的发展和实践的不断丰富,谷老师认识到更应该基于改革开放的实践提出新概念,建立新理论。谷老师通过对自己提出概念的扬弃与超越,体现了一名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将经济学作为科学的努力和探索,也体现了根据历史和现实的变化来丰富和发展经济理论的历史唯物主义精神。

再次,经济学家应该在曲曲折折的历史进程中,把握经济的基本矛盾,寻找历史发展的基本规律,看清社会发展的大方向,并且要坚守信念与良知,不随波逐流。谷老师虽然是“学院派”经济学家,但他的研究从来都是“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的。从学术的角度,谷老师认为,不管是任何社会条件下,人们对物质的需求总是其经济生活的基本需求。必须承认,在实际生活中,老百姓首要的是物质利益。正是因为从学术的角度充分重视这个生活中的基本常识,谷老师才较早地提出要重视价值规律;也正是这种基于对实际生活的观察和思考,谷老师才提出他的有关发展商品经济的观点。

发现正确的观点可能不难,但长期坚持正确的观点却很难。近日,当我再次读到谷书堂老师为百岁经济学家杨敬年先生的自述《期颐述怀》写的序言的时候,心中感慨万千。他讲道:“在他(杨敬年)一生坎坷曲折的经历中,每当身处逆境,他都能宠辱不惊地以平和心态去面对,他没有消极,更没有悲观,因为在他的内心有一个坚定的信念支撑着他。他热爱生活,他坚持自己的良知,他对自己的历史有一个清晰的判断。”谷老师的这段话是写杨先生的,放在他自己身上也非常恰当。

离开学校已经快20年了,很多往事都已经遗忘,但谷书堂老师的教诲和他唯实的学术精神仍使我记忆犹新,它将永远伴随我前行。

(作者单位:光大银行总行)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宁咏 谷书堂 历史唯物主义 经济学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