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悦·生活悦·生活

胡宏伟:梨花深处走来了你

——《你的故事》歌词创作有感

2016年04月11日 10:13 | 作者:胡宏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你不是一个传奇,梨花深处走来了你……常听常新是你的故事在延续,越走越长是跟随你的足迹。”近一段时间,这首叫做《你的故事》的歌曲被广泛传唱,词作者是全国政协委员、著名军旅作家胡宏伟。《你的故事》描述了已故辽宁丹东凤城大梨树村党支部书记毛丰美作为优秀基层党员干部坚守忠诚、坚守为民、坚守清廉的高贵品质和动人故事。毛丰美几十年扎根基层,带领群众苦干实干,把“大梨树”———一个贫穷的小山村建设成了当代社会主义新农村。他于2014年9月因病故去。不久前,中组部决定追授他“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并要求各级党组织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充分发挥毛丰美等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胡宏伟委员在毛丰美生前便有过接触,他为歌曲的写作,再次深入凤城大梨树村采访、体验生活。本文回忆了《你的故事》的创作过程,细腻而深情,发表在此,以飨读者——

《你的故事》歌篇

《你的故事》歌篇

毛丰美(中)

毛丰美(中)

2009年5月初,我随辽宁省音协组织的创作采风团去凤城大梨树村生活采风,那次,我第一次见到了村支书毛丰美。他清癯的面颊,两道浓眉下的大眼睛炯炯有神。他给我们一行讲述大梨树村经过大干苦干加巧干,终于使这个过去贫穷落后的山村,变成了美丽富裕的新农村。那激昂的话语,朗朗的笑声,热情幽默的“实在嗑”,感染着我们,他就像一团火,浑身上下生发出一种令人打心底里钦佩的魅力。他曾有过跳出“农门”成为城里人的机会,县里也曾想选任他为主管农业的副县长,都被他谢绝了。他就是要扎根在家乡,带领着乡亲们把家乡建设得更美好,让农村人也过上和城里人一样的好日子。这次与毛书记的相识,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胡宏伟

胡宏伟

那以后,在电视台关于辽宁省和全国的两会报道中,经常看到他作为人大代表,手拿议案,在为“三农”问题鼓与呼,他为农民代言,做到了“心底无私天地宽”。只是近几年看到他日渐憔悴,身体大不如从前,心想他一定承受着巨大的压力,但还像一头驾辕的牛,头拱地也要先前奔,更平添了敬意。后来听说他病逝,在悲伤之后,为没有能再见他一面深谈而感到遗憾。

去年12月下旬,接到创作任务时,我再次来到大梨树村,睹物思人,6年前在大梨树村采风的一幕幕都浮现在眼前。同行的作曲家高虹手机里,还存留着当年在干字碑广场我为她拍下的照片,还有和毛丰美的合影,令人唏嘘不已。在纪念馆里徜徉,听陪同人员讲述,我仿佛又触摸到了那颗滚烫的心。边听、边看、边记、边想,蓦地,一个题目跳出来:《你的故事》,我们都在谈中国梦,讲中国故事,毛丰美的故事就是最感人的中国故事。他是那样有血有肉,有情有义,活生生的,我好像看到他仍然那样充满激情,在向我们介绍大梨树村这些年的新变化。他的故事并不是惊天动地,但听起来却让我们动容,荡气回肠。于是,歌词的头两句就流了出来:“你的故事没有惊天动地,听起来却让人回肠荡气。”毛丰美所做的就是让全村人都过上好日子,为此,他在辛勤地耕耘,鞠躬尽瘁,最后累倒在了这片土地上。第三句、第四句也自然地涌出来了:“为了让村民都过上好日子,你总拉着那张犁。”毛丰美这个先进人物不是凭嘴说出来的,靠笔写出来的,而是实实在在地干出来的,是乡亲们口碑相传的“好村官”、“领头雁”。我把感情向高潮推进:“你不是一个传奇,梨花深处走来了你。”那大梨树村仿造江南水乡的建设格局,那每年秋季采摘节时,人们在果树下品尝着丰收果实的场景,都在我的眼前“活”了起来,“水流着画卷,果摇着甜蜜”。今天的大梨树村仍然在续写新的诗篇:“常听常新是你的故事在延续”。

毛丰美的一生经历了那么多的风风雨雨,但他都没有停下奋进的脚步。人们发自内心地感激他,怀念他,赞颂他。在歌词第二段,我又进行了新的拓展和深入开掘:“你的一生闯过风霜雪雨,你的好念叨在百姓心里。”他袒露着无私的襟怀:“你的胸中装得下全村人,唯独没有你自己”,这是乡亲们对自己的毛书记最高的赞誉。

虽然毛丰美已经离开了我们,但今天的大梨树村依然生机勃勃,在新的领班人带领下,继续着毛丰美勾画的蓝图,为把家乡建设得更美好而继续苦干实干加巧干。“追梦路上到处都有你。美丽了家园,亮丽了党旗,越走越长是跟随你的足迹。”歌词的结尾处,我把毛丰美的精神加以升华,展现了一个共产党人博大的内心世界;在改变家乡面貌中,树立起共产党人一心为民的崇高形象,为党旗增添了新的光荣。今天,毛丰美这个光辉的形象,激励着更多的人在为实现辽宁老工业基地的振兴,为实现中华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为英雄抒怀,为时代放歌,我将继续用歌声讲好中国故事。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著名军旅作家)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胡宏伟 全国政协委员 军旅作家 《你的故事》歌词创作有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