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广西钟山发现一东汉墓 墓穴主人或为“时尚女性”

2016年04月12日 14:56 | 作者:龚文颖 李杨 | 来源:广西新闻网
分享到: 

钟山县发现一处东汉墓,墓穴主人可能为“时尚女性”

玛瑙耳铛深埋1800年仍色泽莹润

日前,钟山县村民在挖宅基地时发现一座墓穴。4月7日,据钟山县文物管理所通报,已初步认定该墓穴为东汉末年古墓,距今约1800年。这一发现为潇贺古道和“海上丝绸之路”考古研究提供了重要依据。


233990


QQ图片20160412145150


QQ图片20160412145250


233988


点击进入下一页

  文保工作人员对东汉墓进行抢救性发掘。


1

村民挖地基挖出了汉墓

这座古墓的发现很偶然。春节前,钟山县某村村民开掘这块土地,准备自建房子。当时,该县文物管理所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日常的巡查工作,发现此地土壤颜色较深,根据经验判断有可能是墓葬。

在广西文物保护与考古研究所专家的指导下,区、县两级考古工作者对这处墓葬进行了抢救性发掘。他们很快发现了墓葬的不同寻常。

“这座墓葬为长方形竖穴土坑墓,前端设置有器物坑。从以往发现看,一般设置器物坑的墓葬前端均设置有墓道,但这座墓却没有,形制比较罕见。另外,这座墓两侧及后部均设置有较深的排水沟,以往认为这类沟是构筑木椁时垫枕木用的,但从这座墓的发掘情况看,两侧排水沟均紧贴墓壁,挖得相对较深,且沟壁稍微倾斜,显然是为蓄积墓内积水之用。”广西文物保护与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谢广维告诉记者。

4月7日,钟山县文物管理所通报,初步认定该墓为东汉晚期墓,距今1800年左右,已出土玛瑙耳铛、陶釜、陶罐、纺轮、铜碗、铜钱、铜镜等30余件文物。


点击进入下一页

  一对精美的玛瑙耳铛引人注目。

编辑:陈佳

1 2

关键词:广西钟山 发现一东汉墓 墓穴主人 或为“时尚女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