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拍卖时刻拍卖时刻

彩钻火热拍场 成为高门槛安全资产

2016年04月12日 14:49 | 作者:王妍妍 | 来源:新金融观察报
分享到: 

艳丽的色泽,缤纷耀眼……在佳士得、蘇富比等拍卖会上,顶级稀缺的彩钻总是立于不败之地。随着全球买家对于保值升值的硬资产的极度渴求,具有璀璨光泽的彩钻正散发着财富的光芒,成为时代瞩目的焦点。

10.10克拉内部无瑕椭圆形鲜彩蓝钻“迪比尔斯千禧瑰宝4”

10.10克拉内部无瑕椭圆形鲜彩蓝钻“迪比尔斯千禧瑰宝4”

独占鳌头 火热拍场

日前,一颗10.10克拉内部无瑕椭圆形鲜彩蓝钻“迪比尔斯千禧瑰宝4”的天价成交再次令彩钻火热拍场。作为国际顶级拍卖会的压轴之作,几乎每次拍卖,蘇富比总要拥戴一些顶级彩钻撑场。香港、日内瓦、纽约等拍卖场地都能领略到它璀璨的光泽和不朽的魅力。

最终,2亿4828万港元令“迪比尔斯千禧瑰宝4”创下亚洲珠宝拍卖的最高纪录。可见拍卖公司前期宣传造势的强悍以及他们自身对拍品品质的高度肯定。蘇富比亚洲区副主席郭进耀欣慰地谈道:“蘇富比多年以来很荣幸为市场带来不少重要级别的彩钻,包括去年11月刷新钻石世界拍卖纪录的‘The Blue Moon of Josephine’等。15年前我有幸首次得见这颗瑰丽不凡的蓝钻,如今能再睹其动人风采,更将其带到亚洲上拍,与有荣焉。”

此次拍卖,多件彩钻均表现出众,取得了亮丽佳绩。除却蘇富比每年精心打造的彩钻盛宴,佳士得亦在全球拍卖的珠宝板块,呈现一些色泽品质俱佳的彩钻。

一直以来,顶级珠宝在拍场遭遇“疯抢”已是不争的事实。这两年,他们争夺的重点聚焦到彩钻以及翡翠上。彩钻,这种集大自然奇迹、浓艳色彩、罕见切割于一身的拍品刮进了拍场,且市场愈见强劲。其中,内地买家对彩钻表现出强烈的兴趣。据统计,蘇富比有将近三分之一的珠宝买家来自于中国内地。也就是说,绝大多数顶级彩钻都装入了亚洲买家的口袋。

即便如此,彩钻在国际上的认知度、人们的喜爱程度以及收藏的人群仍比国内高出许多。从近30年来彩钻创造的纪录可以看出,它的涨幅走势惊人。早在1987年4月,一颗重0.95克拉的红钻以88万美元落槌,创下了平均每克拉92万美元的世界纪录。一时间,彩钻可谓独占鳌头。2010年10月,纽约佳士得拍卖会上的一颗10.95克拉艳彩天然蓝色钻石以1576万美元的高价打破了世界纪录。2014年11月,纽约蘇富比拍卖会上,一颗9.75克拉鲜彩蓝钻The Zoe Diamond以每克拉334.8万美元成交;而在日内瓦蘇富比上拍的12.03克拉内部无瑕鲜彩蓝钻被香港藏家刘銮雄以4846.8158万美元天价购得,刷新珠宝的世界拍卖纪录,也成为首颗突破每克拉400万美元的钻石。

“从全世界范围来看,彩钻始终是被少数人所享有的一种特权,从诞生之初就一直是名人权贵收藏的首选。它的供与求都在相对封闭的一个市场。从这些拍卖较量中不难看到,处于珠宝高端市场的彩钻售价依然在持续不断地攀升。”中国彩色宝石网总裁、首席宝石学家于知未表示。

价值辨别 见仁见智

大自然的神奇让每个物种都酝酿着各色奇迹,彩钻受到市场的拥戴乃至热捧亦自有其独特的价值和成因。

按照颜色划分,市场上出现的彩钻有黄钻、粉钻、蓝钻、绿钻以及红钻。一般来说,黄钻相对较为常见;粉钻、蓝钻极其稀有;绿钻和红钻则属于大部分人一生也难见一面的奇罕之物。

“彩钻的价值要综合进行衡量。在预算相等的情况下,最先考虑的应是颜色的浓艳程度。”于知未表示,美国宝石学院将彩钻的颜色由淡到浓分为Fait、VeryLight、Light、FancyLight……FancyVivid等级,颜色越浓,等级越高,价值也就越高。颜色之后,则是重量、净度。彩钻是钻石在生成的过程中含化学微量元素不同和内部晶体结构变形所致。净度越高,价值自然也就越高。最后考虑的才是切工。心形、水滴形、枕垫形是常见的彩钻切割样式,可将彩钻的颜色最大限度地展现出来。

编辑:邢贺扬

1 2

关键词:彩钻 拍场 高门槛 安全资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