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拍卖时刻拍卖时刻

顶尖精品仍受热捧 古玉古瓷成本季拍卖黑马

2016年04月12日 14:54 | 作者:冯钰 | 来源:信息时报
分享到: 

本周,香港苏富比、香港保利、香港邦瀚斯和香港佳士得春拍均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与之前外界“人气不旺”、“关注度不高”的悲观论断相比,今年各大拍卖公司都捷报频传,屡破纪录,这样的结果让不少人感到意外。

东汉玉雕说唱舞人

东汉玉雕说唱舞人

业内有人断定这是市场全面复苏的表现,市场开始“V型反转”;也有人分析这只是个别精品浮现,不能代表整个艺术品市场未来走向;有人表示这与经济转型、资本从房产与股票中撤离转投艺术市场有关,其证明是今年春拍多了不少有实力的新买家,这些新入场的买家正处于收藏体系建立阶段,他们的大量购入促成了这波行情上升;还有人说,正是因为市场持续低迷,拍卖行业自救,个别艺术家市场走势突兀,加上意图低谷吸纳的藏家收不住手,才让今春拍场热火朝天……

众说纷纭,“成因”一时半会儿厘不清,还是让我们来看看成交数据呈现出了哪些明朗的趋势吧。

好东西抢得更贵了,普品晾着没人接盘

4月3日晚,香港苏富比“现当代亚洲艺术晚间拍卖”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落幕,苏富比于当晚发出的新闻稿中用了“强势开局”来形容这场2016年亚洲地区的现当代艺术首拍。总成交价6亿500万港元,共刷新了九位艺术家作品的世界拍卖纪录。

4月4日晚,香港保利2016春拍“中国及亚洲现当代艺术”专场,封面拍品吴冠中《周庄》以2.36亿港元(1.96亿人民币)成交,超过三年前曾梵志《最后的晚餐》1.8亿港元的纪录,创下中国现当代油画成交新纪录。同日,保利春拍“太璞如琢——崔如琢精品”专场,国画家崔如琢的《飞雪伴春》以3.068亿港元成交,创在世国画家最贵作品纪录。

4月5日,香港苏富比2016春拍“中国书画”专场,张大千《桃源图》最终以2.7068亿港元被上海藏家刘益谦收入囊中,创造张大千个人作品的拍卖纪录。

4月6日,古董部分也传来佳讯,琵金顿专场上拍的97件中国唐宋明清瓷器精品总成交额5.4亿港元,成交率近93%,其中一件明永乐青花花卉锦纹如意耳扁壶,以1700万港元起拍,最终9700万港元落槌,成交价高达1.1052亿港元。

细看各场数据,不难发现,市场最为追捧的,还是传承有序的、一段时间内没有频繁交易的、具有学术价值的、顶级艺术家的精品力作;而那些在前些年注入了太多泡沫的、价格远远大于价值的拍品,就被沉淀了下来。一句话说,就是好东西抢得更贵了,普品晾着没人接盘。

尽管两家拍行在拍品布局上有所差异,但苏富比亚洲区行政总裁程寿康与保利香港董事总裁赵旭在拍卖结束后都曾分别对媒体表示,2012年中国艺术品市场开始调整以来,这些顶级拍卖公司都在试图用各种方式征集顶级拍品。

他们相信,热爱艺术品且有实力的买家并不缺少,市场并非缺乏资金,而是出手更为谨慎。

据雅昌艺术网拍卖观察专稿报道,苏富比中国书画部主管张超群相信:“市场深度调整,不一定是坏事,事实上这对于双方的要求都在增高,要求拍卖行变得更专业,藏家、买家变得更懂艺术品,要求我们都做足功课,对双方都有好处。”

编辑:邢贺扬

1 2

关键词:顶尖精品 热捧 古玉古瓷 拍卖黑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