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贯彻落实全国文物工作会议精神座谈会在京召开

走一条符合国情的文物保护利用之路

2016年04月13日 14:00 | 作者:李韵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12日下午,国家文物局召开贯彻落实全国文物工作会议精神座谈会。11位文博行业的专家代表结合各自的工作实际,畅谈了学习体会,对贯彻和落实好整个文物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文化部部长雒树刚出席并讲话。

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对做好新时期文物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在保护上,要全面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工作方针,切实加大文物保护力度。

与会者对文物工作在构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中的支撑作用提出了各自的见解。故宫博物院党委书记纪天斌认为,“文物事业的作用不局限于文化领域”,对于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提升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诸多方面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94岁高龄的文保专家谢辰生说:“文化是根,是魂;断了根,没了魂,民族就完了。”

针对文物保护中的社会参与问题,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励小捷说:“提倡社会参与,可以利用多种社会资源投入到文物保护与利用,做一些政府一时做不了、做不好的事情。提倡社会参与,可以让更多的民众有机会体验和认知文化遗产的内在价值,提高保护意识,增加共享文物保护成果的自觉与认同。提倡社会参与,还可以畅通民情民意的渠道,形成群众对文物保护的监督,影响政府行为。”他同时表示:“目前在动员社会力量参与问题上,理论上没有障碍,制度上尚有不足,尤为缺少的是积极而又广泛的实践。”

雅昌文化集团副董事长何曼玲认为,文物的消失和毁损,是不可回避的问题。数字化技术服务是对文博机构藏品和包括建筑在内的文物资源进行科学全面采集、注入和保存,从而实现对文物最大限度的保护,最大限度发挥藏品和文物的价值。

针对如何让文物“活起来”这一问题,雒树刚说,今后要针对博物馆藏品资源和展陈空间的不平衡,完善馆际交流机制,通过巡展借展等方式,提高藏品展出率,唤醒沉睡的馆藏文物;针对现代信息传播技术的升级换代,探索在“互联网+”大数据背景下文物利用的新手段,实施“互联网+中华文明”行动计划,开发更多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产品和服务,促进文化消费;针对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消费需求,大力发展文博创意产业。国家博物馆党委书记、副馆长黄振春也表示,要充分发挥博物馆在文物保护和利用中的独特作用。博物馆是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中国梦的天然阵地和重要窗口,要积极举办展览,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服务,大力发展文博创意产业,丰富广大人民群众尤其是广大青少年的精神文化生活。(记者李韵)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文物保护 文博行业 文物工作 文物资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