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京津冀16万株古树将建信息库保护

2016年04月20日 10:29 | 作者:信娜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目前已选择100株濒危或衰弱古树进行抢救性保护;将来将建古树名木基因库

昨日,京津冀古树名木保护研究中心实验室,一位工作人员通过传感实验检测树洞的存在。

昨日,京津冀古树名木保护研究中心实验室,一位工作人员通过传感实验检测树洞的存在。记者 薛珺 摄

京津冀将“联手”保护近16万株古树。昨日,京津冀古树名木保护研究中心成立。相关负责人介绍,京津冀地区将建立一体的古树信息化管理系统,基因库,并编制相关规划。

昨日,京津冀古树名木保护中心正式落成。北京园林科学研究院表示,未来,将发挥三地在古树保护方面的成功经验,建立联动、沟通机制。

根据初步统计,京津冀共有16万株以上古树。其中,北京市约44000株,河北约11万株,天津则有700余株。

相关负责人介绍,将保护和复壮重点衰弱古树。“目前,已选择100株濒危或衰弱古树进行抢救性保护”。

保护中心将开展哪些工作?相关负责人介绍, 还将建设古树名木基因库。北京园林科学研究院古树繁殖总工程师王永格介绍,目前,已经通过扦插、嫁接等无性繁殖手段,保存约100株古树的基因。

“成活率都很好”,她说,“每个树种都配有二维码,扫码后可出现树种基本信息、如胸径、年龄、地点等”。

据了解,5年内将选取200株不同树种,进行无性繁殖研究。

■ 揭秘

京城最老古树“高龄”3000岁

北京最老古树在哪?北京园林科学研究院总工程师丛日晨介绍,目前,北京最老的古树是位于昌平檀峪村的青檀王,“距今已3000多年,被认为是北京最古老的古树。”

此外,还有一株位于密云区内的大柏树。丛日晨说,柏树已有1600、1700岁,七个成年人合抱才能搂住。“市区内也有多株千岁左右的古树”,他说,比如中山公园的辽柏、北海公园的唐槐等。

如何测量古树的年龄,北京园林科学研究院古树年龄测定实验室负责人巢阳介绍,一般采用交叉定点法,将实际树轮与标准曲线比对,从而确定最外层及最内层树轮的年代。

据了解,根据北京市相关规定,判定古树的标准主要为树龄:100年以上可算作古树,300年以上为一级古树,100-300年为二级古树。

如何判断古树内是否中空,巢阳介绍了一种正在开展的测树洞方式。他介绍,应力波在空气中的传播速度比在木头中的慢。因此,通过计算比较各点波传播的速度,从而判断古树中空的程度。“一般中空3%比较安全,中空50%就很危险,需要进行支撑、加固等安全保护”。 新京报记者 信娜

■ 个案

百子湾附近古树保护难

近日,媒体曝光多起古树伤害事件。记者了解到,位于北京百子湾附近的几株古树,由于树权人未向相关部门申请,仍无法进行行政认定,开展有效保护。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工作人员解释,如果古树的所有权人未向园林绿化局申请,就无法对古树名目进行行政确认,也就无法根据《北京市古树管理条例》进行依法保护。“这属于针对古树的行政确认程序”,该工作人员说。

据了解,百子湾附近的个别古树由于施工部分枝干损伤。一位古树专家告诉记者,如果古树受伤,应及时修复,否则雨水会使伤口腐烂。

如果从行政上认定为古树与否,对其后期的养护等方面有很大影响。上述古树专家表示,古树将得到专业团队指导养护。

上述市园林绿化局工作人员补充,确认的古树不能砍伐,移栽也需由市政府审批,“其他树木则可由园林绿化局审批”。

此外,根据1998年施行的《北京市古树名木保护管理条例》,树冠外缘三米内禁止挖坑取土、堆放危害树木生长的物料、修建建筑物等。

谈及古树保护的难点,上述工作人员表示,对于个人所有的古树,如果个人不同意申报,也不好处理。相关专家认为,古树条例中规定的义务和责任较多,权利较少,个人申请积极性可能较小。(记者 信娜)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京津冀 古树 信息库保护 古树名木保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