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总书记金寨行开启老区扶贫“加速度”

2016年04月27日 14:33 | 作者:宗国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4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被誉为“红军的摇篮、将军的故乡”的安徽金寨,考察扶贫工作。他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特别是不能忘了老区。考察扶贫选择老区,饱含着总书记的真情深意,也指明了今年扶贫的重点方向。

可以说,没有革命老区,就没有党和国家的今天。那种对党和国家无限忠诚、无比热爱的红色基因,那种即便激荡回流依然一往无前的精神,在今天依然是攻坚脱贫必须坚持的价值内核。

曾经敢叫日月换新天,如今困守穷山恶水境,确实叫人心里不是滋味。客观地讲,很多老区都是在深山老林里,基础条件不是很好。有的地方长时间与外界隔绝,加大建设的投入成本非常高;有的地方发展观念落后,自我发展能力不足。面对这样的情况,资本进入意愿不够,产业支撑有难度。然而,老区扶贫,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更需笃行,也才更显吃水不忘挖井人的知恩图报。

从脱贫战略上来讲,革命老区是扶贫开发的重点区域和主战场。据有关部门统计,老区中的贫困县占全国贫困县总数的近一半,近4万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分布在老区,有近3000万贫困人口。只有通过实施精准扶贫,让老少边穷地区尤其是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完成脱贫,才能确保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是过硬的。时间紧迫,任务繁重,对扶贫工作的力度与成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首先,心中牵挂贫地民苦,就不要畏山高地远。情到深处,扶贫的意志才会比钢铁还要坚硬。习近平总书记专程从北京坐1个半小时飞机到合肥,又坐1个半小时汽车到金寨,再用1个多小时进山去,就是为了解革命老区扶贫的真实情况;他访贫看得仔细,问得细致,甚至照着《建档立卡贫困户基本情况调查表》询问,做了一回“乡村调查员”。访真贫,识真贫,才能扶真贫。总书记亲身示范精准扶贫前期阶段的“精”与“准”,理当成为领导干部的扶贫圭臬。

其次,开启老区扶贫“加速度”,须有实招硬招。“如何支持革命老区扶贫攻坚”“异地搬迁之后,土地整治之后的土地指标问题”“如何建立担保基金,规避产业市场风险”等挑战,需要政策保障;“如何实施产业脱贫”“如何实现教育扶贫”“如何注入金融扶贫”等难题,需要改革智慧;“如何保证扶贫资金用到实处”“如何防范扶贫资金跑冒滴漏”等问题,需要责任担当。解决一个又一个问题,攻克一个又一个堡垒,此岸的脱贫步伐就会一步步接近目标的彼岸。

当然,老区扶贫不仅要外力推动,也要内部挖潜。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脱贫致富终究要靠老区人民告别“意识贫困”、摆脱“思路贫困”,通过自己的观念转型、知识提升、辛勤劳动来实现。“我们要立下愚公移山志,咬定目标、苦干实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习近平下达消灭贫困的“决战令”,在耳边回响不绝。让我们携手实现这一最艰巨的任务,谱写共享发展理念最生动的图景。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习近平 金寨 扶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