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签证服务高收费源于“一家独大”

2016年05月04日 15:12 | 作者:杨朝清 | 来源:燕赵晚报
分享到: 

越来越多的人出国旅游,办理签证成为必要程序。然而,上海市民王女士在办理签证时发现,除了支付服务费外,拿回护照的话签证中心每本要收60元快递费,短消息提醒也要每条15元。此外,在这里拍证件照、复印材料等普遍都要比外面价格高。(5月3日《新闻晨报》)

伴随着全球化进程,当今世界日益成为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共同体;出国旅游的人越来越多,办理签证成为许多人不可绕行的路径。然而,快递费也好,短消息提醒费用也罢,签证中心高昂的收费标准,既给老百姓带来了一定的利益损失,也带来了一定的精神伤害。

许多签证中心并非公共部门,而是商业性的中介结构;在市场竞争不够充分的格局下,获得授权负责签证业务的上海签证中心,形成了某种意义上的“一家独大”。在利益的驱动下,签证中心的自说自话、自弹自唱,不可避免会导致收费标准的漫天要价和“狮子大开口”。

伴随着社会变迁,出国旅游从精英消费向大众消费转变;在利益蛋糕越做越大的当下,签证中心等中介机构并没有及时地调整经营策略。不愁没有生意的签证中心,让他们自己“割肉”,无异于痴人说梦。不论是“别人都如此”的从众心理,还是“以往都如此”的墨守成规,抑或“不管别人怎么样,反正我就这样”的偏执情绪,当中介机构可以为自己的“高收费”找到理由哪怕是自欺欺人的理由,背离公众期许的失范行为也就上演了。

在一个创新和改革紧密相连的时代里,打破思维定势、行为惯性和路径依赖,触动利益固化的“奶酪”,是“让人民对改革有更多获得感”、“让民众分享改革发展成果”的应有之义。作为一种市场交易行为,签证中心为市民提供相应的服务,市民为此支付一定的费用,是可以的。然而一旦收费标准不够合理,难免会让消费者“伤不起”。

面对签证中心不合理收费,消费者难以“用脚投票”;那种“没别处可去”的无奈和艰辛,从某种意义上讲也是一种权利贫困——在出国旅游越来越平民化的当下,办理签证的市民并非都“不差钱”;即使有的市民“不差钱”,他们作为消费者也依然享有知情权和公平交易权。

在公众权利意识不断增强的今天,签证服务收费显然不能在陈词滥调中打转、在批评质疑中自说自话。签证服务本是便民利民的好举措,收取合理的费用无可非议;可是,在只此一家别无他店的背景下,消费者只能乖乖挨宰。中介机构利用资源优势牟利自肥的做法,已经形成了一种利益盘踞的壁垒;只有让签证服务多家竞争,收费公开透明,才能让消费者“明明白白花钱”。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签证服务 高收费 旅游签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