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毒保姆被判死刑”正义虽抵达反思却在路上

2016年05月05日 11:23 | 作者:杨朝清 |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近日,针对广东毒保姆何天带涉嫌故意杀人一案,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韶关乐昌籍女子何天带被判处死刑立即执行。何天带表示不上诉。(5月4日《新京报》)

在人口结构老龄化的当下,越来越多的老人需要保姆提供家政服务。保姆和老人之间不仅建立了一种利益关系,也塑造了一种情感关系。然而,在不确定因素不断增加的风险社会,遇到一个好保姆是老人的幸运,遇到一个坏保姆是老人的不幸;这一点,在“毒保姆”何天带身上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发挥。

据公安机关侦查,何天带涉嫌利用做保姆的便利杀害另外9位老人,其中2起未遂。一个进城打工的中年妇女,为何会与如此恶性惊悚的系列杀人案扯上关系?何天带年少即外出打工,亲情淡漠;打工租住地的邻居们反映她行为怪异、性格孤僻,“脑子有问题”。只不过,警方出具的鉴定通知书显示,“何天带案发时精神状态基本正常,评定为完全刑事责任能力。”尽管何天带有着比较悲惨的生活经历,在性格上有些扭曲,但这并不能成为她残忍剥夺他人生命的借口。

“毒保姆”事件犹如一面镜子,折射出当下家政服务业在专业化、规范化上的漏洞与短板。家政服务通常发生在相对封闭的私人空间,家政服务的质量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保姆的道德自觉和行为自律。一旦保姆朴素的人性上演“变形记”,或是他们的精神世界处于迷失、错乱的状态,被服务对象不仅难以享受优质、高效的家政服务,甚至还面临着人身、财产受到侵害的风险。

伴随着家庭结构的小型化和空巢化,雇佣保姆来照顾老人逐渐从一种特殊性需要向一种普遍性需要转变。在保姆供不应求的格局下,家政行业通常会降低保姆的准入门槛——如果家政企业敷衍塞责,对前来应聘保姆的人员不进行相应的筛选、培训和考核,不可避免会导致保姆从业人员鱼龙混杂、良莠不齐。

为了寻找“放心保姆”,一些人不得不利用熟人社会的力量,通过老家的亲戚、老乡和朋友网络中寻找“知根知底”的保姆。那种“好保姆难寻”的无奈和艰辛,从某种意义上也是家政行业“野蛮生长”的产物。作为一个极端事件,“毒保姆”必然要为重度失范行为支付代价,接受法律的规训和惩罚;只不过,“毒保姆被判死刑”对于提升家政行业专业化、规范化究竟有多大的作用?如果不能以此为契机给家政行业戴上“紧箍咒”,“毒保姆”或许会再次出现。

让养老生活更有品质,离不开家政行业的社会支持。只有将家政行业纳入社会治理的轨道,让保姆更有专业技能和职业伦理,公众才敢托付信任给她们。(杨朝清)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毒保姆 判死刑 养老服务 家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