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藏闻逸事藏闻逸事

武夷岩茶“寻根”之旅

2016年05月06日 09:12 | 作者:徐金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喊山,茶农与茶的春约

“开山喽……”

“采茶喽……”

近日,在福建武夷山武夷星的茶园内,嘹亮而质朴的声浪你呼我应,茶园也仿佛在沉睡中被唤醒,开采的春天到来了。

喊山

喊山

“喊山”,是武夷山每年春茶开采前的习俗,流传百年之久,似乎早已成为了茶农与茶之间,再默契不过的约定。

其实,喊山只是开山仪式的一项流程。

晨起8点,在武夷山的御茶园,“春”字彩旗招展,雾中的茶园仿佛列着方阵的排头兵等待检阅。此时的茶农,却有些无暇欣赏这样的美景。他们从头到脚换上新衣新鞋,正精心准备着祭拜仪式。

只见院内摆着的方桌早已被铺上大红布,上面有序地放好祭茶神的供品:猪头、鸡、鱼、芦笋、面条、水果,每样供品无一例外地都被贴上了象征吉祥如意的红纸,喜气洋洋。

9点9分,吉时到!大家一一地敬香祭拜茶神。祭拜是开山仪式的重头戏,每逢春节开采,当地茶农都会祭拜武夷茶的祖师——杨太白。

“建安岁贡,古法传承,杨公太白,始创乌龙。茶香氤氲,四海同丰,武夷儿女,今岁齐声。”祭词既慎终追远,又展望未来。

“开山仪式就是自古传统的习俗保留下来,文化的根就是在这里。做茶的人如果把传统的文化遗忘了,那茶做出来也不香了。”全国政协委员、武夷星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何一心说。

韩国茶友爱岩茶

祭茶神时,与热闹红火的中式风格相映衬,来此地学习参观的韩国友人,身穿浅色韩服献茶,成为了祭拜时一道别具一格的风景。

“在韩国,我们也非常重视、尊敬祖先和古代做茶的人。做茶的人都是一样的。”韩国“中国茶艺研究中心”院长金永淑,此次带队到武夷山访岩茶,提前与当地沟通好,共同来参与祭拜的仪式。

现场,金永淑与其他两位茶艺师,安静而优雅地泡茶、敬茶,为中国茶农展现了韩式的献茶礼仪。

茶艺师的桌上,只有一种颜色———白色。“中国是用红色,我们是用白色,器具全部都是白色,献茶也要用白色的纱布。”金永淑介绍,“韩国供茶讲究干净、心静。茶艺师一早就要沐浴更衣,泡茶前更要用白色的茶巾擦手,表示对茶神的尊敬。”就连她身着的韩服,象牙白中点缀着荷花,也是每次献茶时专门要穿的衣服。

祭茶神时,鲜明的对照让人们立刻区分出中韩茶文化的不同,而当日下午在茶厂,一场春雨却让两国人迅速地拧成了一股绳。

在武夷山,春雨总是不期而至。茶厂的院落内,新采的茶叶一堆堆摊晾着。此时,雨开始淅淅沥沥地下起,工人的员工们迅速出动,开始收茶。

忙乱的人群中忽然“杀”出一拨新人,也加入到了“抢茶”的行列中。就是这群到此参观的韩国茶友。虽然他们之间语言不通,但大家劲儿往一处使,竟然默契配合着一次次将茶叶收到厂房内。

“我看他们也特别爱茶,一下雨就冲出厂房和我们一起收茶,劲儿又大,拿得又多。”一个工人师傅有些感动地和另一个工友说着。

金永淑介绍,此次来武夷山的21位茶友,都是在韩国专门做茶文化研究的大学教授、硕士生。“这次更是专门赶在武夷岩茶开采、制作的时候来参观,好好学习。”

金永淑早已是这里的常客,并已于中国茶结下了20年的情缘。从1997年到中国学习茶文化、茶科技,她一路拿到了茶专业的博士学位,现今不仅在韩国开办了中国茶艺研究中心,还在2013年成立了国际发酵茶研究所。

“我当时博士论文还曾打算写武夷岩茶呢。”金永淑说,她现今每年会组织连续3个月武夷岩茶的审评课,此次带的茶友,有15位都是她的学生。“我喜欢武夷岩茶,每年有机会都会组织韩国的茶友来这里交流茶文化,今年10月份,我还要举办武夷岩茶的体验会。”

编辑:邢贺扬

1 2

关键词:武夷岩茶 喊山 茶农 茶 采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