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村支书的霸道是如何炼成的

2016年05月13日 10:20 |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村支书的霸道是如何炼成的

一辆“丰田霸道”越野车,被前面倒车的帝豪轿车撞到,戴墨镜的“丰田霸道”司机手持木棍,对着帝豪车后视镜、车窗猛砸,还把木棍戳进车窗捅伤司机——真是人比车“霸道”。

更让人大跌眼镜的是,这位霸道司机竟是延安宝塔区桥沟镇的村支书张延喜。仅仅是一点小剐蹭,便得理不饶人,大打出手,伤人损物,想来不是“一时兴起”,多半平日里就是一副“任谁都惹不起”的做派。

这样的人是如何当上村支书的?他平日里的行为有没有受到有效监督?

“农村治,天下安。”村支书处在最基层,直接面对广大村民,他们的能力与作为直接关系农村的治理与生态。像张延喜这样的村支书,恐怕不会给村民以安,只会给村民以怨。目前,张书记已被行拘罚款,同时被免职开除党籍,这些当然都是他应得的,但我更想问一句:张书记的霸道是如何炼成的、基层社会还有多少个“张书记”,这是比处罚张延喜更需要回答的问题。

劝退借读学生也应慎之又慎

家长李先生反映,他的女儿萌萌(化名)因为带手机进校,被河北衡水市第十四中学“开除”。乍一看,我的第一反应是,又一个没法治常识的校长。

仔细看报道就会发现,萌萌是借读生,学校是将她退回原籍,并非开除。而此前,萌萌已多次违纪,包括违规将手机带入校园、早自习化妆、不交作业、与老师顶嘴,“学校也是尽心尽力”。但在家长看来,“应该给孩子改正错误的机会”。

我体谅父亲的爱女心切,也能体会校方的无奈。《河北省普通高中学生学籍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规定,“不应以停课、劝退等形式剥夺学生学习权利”,但这只针对本校学生。对于借读生的规定是,“学校原则上不接收借读生”。至于能否由校方强制“退回原籍”,并没有明确规定。

由此看来,学校的做法似无大错。但问题是,学校既然已经接受了萌萌借读,就要担起教育的职责。试想,如果本校学生也犯了一样的错,学校会轻言劝退吗?再者,教育的伸缩空间很大,如何算是“尽心尽力”,恐怕也因人而异。学校劝退学生,哪怕是借读生,也要慎之又慎,因为这关系一个孩子的未来。(杨 芃)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霸道 村支书 劝退 借读学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