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浙江东阳统一战线助力“环境革命”

环境就是最大的民生,抓环境就是抓发展

2016年05月13日 11:17 | 作者:孙新萍 陈巧颖 张丽青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5月3日晚上,民盟浙江东阳市基层委员会举行了一次会议,就如何推进东阳江镇庆泉村白泉在环境革命中因地制宜植入中药产业进行探讨。民盟东阳市基层委员会计划出资,鼓励农户种植药材,还计划联系医药公司进行统一收购,使白泉美丽乡村建设能够可持续发展。

近年来,东阳在城乡环境提升上下了不少功夫,但总体成效不明显。在今年东阳市两会上,该市提出打造“生态宜居东阳”的“十三五”发展目标。

“环境就是最大的民生,抓环境就是抓发展;必须全民动员、全面提升城乡环境。”今年春节后第一个全市干部大会暨农业农村工作会议上,中共东阳市委书记黄敏就向干部群众发出“环境革命”的动员令。

“环境革命,全民推进”,东阳市各民主党派等统战团体积极主动融入“环境革命”,结合自身特点,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平台多样、活动丰富等优势,大显身手。

统战成员对口支援

村庄是环境革命主阵地,作为主角的干部村民认知水平尤为重要。为此,统一战线成员们利用自己的能量,积极搭建起学习平台。

民进东阳市支部搭好平台,让佐村镇和斯光村部分干部赴浙工大学习,与专家教授就“建设美丽乡村,开展环境革命”等议题进行面对面交流。同时,组织全体会员深入斯光村,与干部村民进行交流,为该村“环境革命”献计献策。此外,还带领斯光村干部赴桐庐考察“美丽乡村”建设。

在“环境革命”中,民建东阳市基层委员会积极帮扶巍山镇仙学塘村高大和湖溪镇清潭村。

九三学社东阳市支部与马宅镇雅坑村干部就古村落建设进行座谈交流,并邀请专家对古村落保护利用进行指导。

融入人才智力优势

统战团体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而村庄“环境革命”急需人才、智力补充。在工作推进中,双方一拍即合。

六石街道枫树下村下石塘有一个户外影视拍摄基地,村中的千柱屋已申报省级文保单位。东阳市网络界人士联谊会发挥人才、智力优势,主动参与其中,会长、常务副会长等人多次赴实地考察,并组织会员企业方中古建有关人员带领古建筑专家到下石塘,参与古建筑修复论证和预算规划。

民盟东阳市基层委员会邀请浙大严力蛟教授等专家到白泉实地指导,并出资邀请一位退休农业专家常住白泉,为农户提供药材种植技术指导。

东阳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邀请专家对巍山镇大山村山洪村庄规划进行指导,并将在村庄绿化方面提供资金帮助。市新生代创业创新人士联谊会与六石街道北后周村对接,发挥会员特长,帮助引入影视、旅游等产业。

打造“同心实践基地”

在环境革命中,许多统战团体深入打造“同心实践基地”。

农工党东阳市委会今年在佐村镇西营村泥坑建立“同心实践基地”,参与村庄风貌整治,帮助泥坑建设高山蔬菜大棚,组织农户种植经济观赏类作物,发展古村民宿旅游……

民革东阳市基层委员会二十年如一日帮扶三单乡庙后;民进东阳市支部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与斯光村结对共建,打造第二个同心实践基地;东阳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计划与湖溪镇溪南村结对共建,打造同心实践基地。

湖溪镇郭宅一村象田已是“美丽乡村”建设的典型,民革东阳市基层委员会发挥了积极作用。目前,象田3000多米长的绿色步行道已初步建成,仿古式路灯器材也正在设计中……民革东阳市基层委员会负责人表示,他们将给予资金支持,以确保各项工程按时按质完成。

编辑:秦云

关键词:东阳市 统一战线 环境革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