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第三届甘肃省少数民族母语文学创作研讨会举行

2016年05月17日 10:56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由甘肃省文联和《民族文学》杂志社共同主办,甘肃省文艺评论家协会承办的“第三届甘肃文艺论坛·甘肃省少数民族母语文学创作研讨会”于2016年5月14日至15日在兰州举行。藏族、回族、东乡族等少数民族作家、语言文字工作者等聚集一堂,共同就少数民族母语文学创作等话题进行研究探讨。

甘肃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地区,有着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少数民族母语文学创作和民族文学创作研讨着重于甘肃境内的藏族、回族和甘肃省独有的裕固族、保安族等民族文学创作的研讨。针对近年来甘肃少数民族文学创作的成就、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分组做了专题研讨。

在第二组的小组讨论中,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作家协会副主席阿寅介绍,地处青藏高原与黄土高原交界处的临夏具有独特的伊斯兰风情,号称“东方小麦加”,自古是丝绸之路和唐蕃古道的要冲,商贸发达,素有“西部旱码头”之称。地域优势也就带来了少数民族文学创作的素材优势。阿寅表示,临夏是“西北之魂”花儿的故乡,这里有上千年的黄河筏运史,有马五哥与尕豆妹、米拉尕黑等传说故事,还有红军在康乐等红军题材以及一大批非遗项目等。

地域和素材构成了临夏少数民族文学创作的优势,阿寅说:“我们临夏好东西是有的,关键是我们怎样挖掘出来。”据阿寅介绍,临夏少数民族文学是在改革开放后的短短三十多年时间才产生,所以对于临夏少数民族文学而言本土没有什么可借鉴的,一切都要靠自己摸索,自己开创。

而随着时代的发展,经过改革开放后三十多年的努力,出现了韩小平等临夏少数民族文学的先行者和领头雁。此外,还有以汪玉良和李栋林为代表的临夏少数民族文学标杆似的人物。目前,还有获得2014年《民族文学》年度奖的回族作家敏洮舟,有获得第十届少数民族文学“骏马奖”的东乡族作家钟翔。同时,出现了《乡村的路》、《憔悴红》等作品。据阿寅介绍,这些人是目前临夏少数民族文学的中坚力量,也是临夏未来少数民族文学发展的依托和希望所在。

编辑:秦云

关键词:甘肃省 少数民族母语文学创作 民族文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