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新鲜事 新鲜事

男子办好身份证懒得领 用假证乘车被拘留

2016年05月18日 12:27 | 作者:陶维洲 | 来源:现代快报
分享到: 

明明身份证已经补办好了,他不去领,拿个假身份证出行,结果被南京地铁警方查个正着,被依法行政拘留两天。现代快报 (微博)记者从地铁警方获悉,民警在日常巡逻盘查中,查获多名使用伪造居民身份证和冒用他人居民身份证的外来人员,每个“人证不符”的背后,都有一段故事。

通讯员 李贺丽 现代快报记者 陶维洲

身份证办好不领,带假证出来打工

5月初的一天,一名30多岁、带着大包小包的男子来到南京地铁一号线南京站地铁口,巡逻民警对其进行盘查,该男子掏出身份证,上面显示其姓名为“周某某”。经验丰富的民警发现这是一张假证。“这张证件的颜色、材质、照片色泽和正常身份证都不一样。”民警告诉现代快报记者,而且通过警用盘查设备也无法读取卡片信息。

经相关部门鉴别,这的确是一张伪造的居民身份证。民警告知该男子,因其使用伪造的居民身份证,依法将对其处以行政拘留两天的处罚。面对这一处罚结果,该男子非常懊悔。

男子姓唐,今年34岁,四川人,这次是到南京务工的。他告诉民警,此前身份证丢了,自己也回老家补办了临时身份证。不过,现在临时证也过期了,索性办了个假证,临时凑合用。

“你临时身份证都过期了,那么正式身份证应该已经可以领取了,为什么不去领呢?”面对民警的质疑,唐某说:“都怪我自己,嫌麻烦,不愿回老家领证。”

警方提醒广大市民,身份证遗失后应及时补办,并在证件办好后及时领取。公安机关都有便民服务,如果没时间去领证,可要求公安机关通过快递将证件邮寄到你指定的地点。

着急旅游,拿堂哥身份证出行

28岁的泗阳人史某来南京旅游,刚下火车就遇到正在地铁口盘查的民警。民警发现史某和其提供的身份证上的照片不像。通过警务通查询该证件身份信息后,警方确认,史某和身份证不符。

这时,史某说出真相:他的身份证前不久丢了,但他急着出来旅游。“没身份证买不了火车票,我不知道怎么办。”史某说,他堂哥建议,可以借用其身份证出行。对于史某的行为,警方依法对其处以两百元罚款。

民警告诉史某,身份证丢了又急于出行,完全没必要冒用他人证件。一方面可以到公安机关补办临时身份证;另一方面,如果是在旅途中丢失身份证,可以在火车站、机场到公安制证窗口办理临时身份证明。

为找工作,办假证让自己变“年轻”

张师傅使用了一张伪造的身份证。他告诉民警,自己已经46岁了,因为年纪较大,不好找工作,于是找人做了个假证,变“年轻”一些。不过,张师傅的行为已构成使用伪造的居民身份证,南京地铁警方依法对其作出行政拘留两天的处罚。

30岁的朱女士于5月13日被南京地铁警方查获,当时她出示的是一张“蒋某某”的身份证。巡逻民警看到,该证件照片颜色较红,字体显绿。经鉴定,该证件是伪造的。面对民警的询问,朱女士表示,因夫妻不和,她一直想外出打工,可是脾气暴躁的丈夫扣留了她的身份证不让其外出。为了逃避丈夫的暴打,朱女士办了一张假身份证,从家里逃出来。

对于朱女士的遭遇,民警非常同情,并告诉她如果遭遇家暴,可以报警或者找老家的妇联为自己维权。现在,朱女士的行为已经违法,警方依法对其进行了相应的处罚。

警方提醒

忘带证件遇盘查可自报身份信息

“我们发现,很多人冒用他人身份证或使用伪造的身份证,在于他们不知道这种行为的法律后果。”南京地铁公安民警提醒广大市民及外来务工人员,当身份证丢失后,应立即挂失并补办身份证,不得出租、出借、转让居民身份证,不得冒用他人居民身份证或者使用骗领的居民身份证,不得购买、出售、使用伪造、变造的居民身份证。一旦自己的身份证遗失,应立即补办证件,切勿贪图方便使用亲属的或伪造的身份证。

如果证件忘带或证件过期,遇到执勤民警查验、核实怎么办?民警表示,大家可以自报本人身份证号码或姓名让警方核查。如有特殊情况,可向民警详细说明。


编辑:曾珂

关键词:办好身份证懒得领 用假证乘车被拘留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