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洛桑江村:西藏进入加快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

2016年05月24日 13:42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今年是西藏和平解放65周年。西藏自治区主席洛桑江村23日就此发表讲话。他说,65年来,西藏经历了民主改革、自治区成立、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在“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上,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社会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各族人民的命运发生了深刻的改变,在中央关心和全国的支援下,西藏正进入一个加快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

洛桑江村说,1951年5月23日,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在北京签订《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西藏实现和平解放。随着此后的民主改革,西藏开启了从黑暗走向光明、从落后走向进步、从贫穷走向富裕、从专制走向民主、从封闭走向开放的崭新征程,西藏历史翻开了新的一页。

——社会制度实现伟大变革。旧西藏,是一个比欧洲中世纪还要黑暗、残酷、野蛮、落后的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社会。西藏和平解放以来,随着平息十四世达赖集团全面武装叛乱和实行民主改革,废除封建农奴制度,成立自治区,建立社会主义制度,百万农奴翻身做了国家和社会的主人,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为西藏开辟了广阔的发展道路。

——经济发展实现辉煌跨越。旧西藏,经济发展方式极其落后,长期停滞不前,处于崩溃状态。西藏和平解放以来,社会生产力获得空前解放和发展,经济建设取得辉煌成就。生产总值从1951年的1.29亿元增加到2015年的1026.3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了195倍,年均增长8.6%。

——社会事业实现全面进步。旧西藏,没有一所现代意义上的学校,仅有的几所私塾学校也专为统治阶级所独享,卫生医疗事业落后。目前,西藏的现代教育体系全面建立,青壮年文盲率从和平解放前的95%降至0.6%,在全国率先实现学前至高中阶段15年免费教育,全区人均受教育年限达8.6年。覆盖城乡的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全面形成,藏医、西医、中医相结合的公共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医疗卫生机构达1463个,以免费医疗为基础的农牧区医疗制度惠及全体群众,人均寿命达68.2岁,比1951年的35.5岁提高了近1倍,人口增加了1.3倍。优秀传统文化得到保护和发展,广播电视人口综合覆盖率分别达94.8%和96%。在全国率先实现了五保集中供养和孤儿集中收养,率先实现基本医疗保险、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城乡最低生活保障等制度全覆盖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均等化,社会保障体系日益完善。

——人民生活实现巨大飞跃。西藏和平解放后,特别是西藏实现民主改革以来,各族人民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不断提高。2015年西藏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8244元,比1959年的35元增长了234倍。46.03万户、230万农牧民住上安全适用的房屋,基本解决农牧区人口饮水安全和无电人口用电问题。农村和城镇居民人均居住面积分别达24.44平方米、26.19平方米,汽车、电话、电脑等进入寻常百姓家。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目前西藏生态环境依然是世界上最好的地区之一。

洛桑江村说,西藏的现代化建设,历来得到中央关心、全国支援。中央先后六次召开西藏工作座谈会,制定了一系列加快西藏发展的特殊优惠政策和措施,在财政、金融、税收和物资、技术、人才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和帮助。从1994年中央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开始,中央安排60个中央国家机关、18个省市和17家中央企业对口援藏,20年来先后有7批近6000名优秀干部进藏工作,实施援藏项目7615个,为推动西藏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进一步加大对西藏发展的扶持倾斜力度,有力推进西藏现代化发展。西藏经济连续23年保持了10%以上的增长,去年的增速与重庆市并列全国第一。

当前,西藏已经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进入加快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2015年召开的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西藏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重大举措,对进一步推进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作了战略部署,为确保西藏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强力支撑和巨大保障,开启了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征程,为进一步做好西藏工作指明了方向。

洛桑江村说,西藏社会历史发展潮流浩浩荡荡,不可阻挡。西藏和平解放顺应了西藏社会进步的要求和西藏人民的根本愿望。在实现小康建设的征程中,西藏各族人民将坚定不移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阔步前进,为建设团结、民主、富裕、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新西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西藏篇章而不懈奋斗。

编辑:秦云

关键词:西藏 和平解放65周年 洛桑江村 旧西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