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快报 快报

工行换帅 原行长接任董事长

2016年06月01日 14:36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广州日报讯 (记者林晓丽)昨日晚间,工商银行发布公告称,因年龄原因,姜建清辞去公司董事长、执行董事、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席及委员职务。董事会选举易会满为公司董事长,易会满同时辞去公司行长职务。

  工商银行还称,经董事会审议通过,公司全资子公司工银亚洲拟以10亿欧元(或等值其他币种)投资设立中东欧金融公司,投资金额占中东欧金融公司总股本的100%。

  姜建清的卸任被视为一个时代的落幕。资料显示,姜建清2000年接棒工行行长时只有47岁,当时是时任四大行行长中最年轻的一位。当时工行不良贷款率高达34.44%,姜建清上任后大力治理坏账问题,至2004年末不良贷款率降至18.99%。在其带领下,工行完成了精减人员和机构、引进战略投资者、股改上市、业务转型等一系列变革,并成为全球资产规模最大的一家银行,近年来始终稳居最赚钱的上市银行榜首。

  而新董事长也是一名老工行人。资料显示,易会满自1985年加入工行,从工行杭州市分行计划处基层做起。2013年,易会满接替杨凯生,出任工行行长。

  但是,在宏观经济增速放缓、不良资产暴露及利率市场化冲击、商业银行利润增速不断放缓的背景下,工行的新掌门人面临诸多挑战。

  工行年报显示,2015年末工行资产规模达22.2万亿元,是目前全球资产规模最大的一家银行。同时,该行净利润增速由前年的5.1%下降至去年的0.5%,下降了4.6个百分点,而不良贷款率则从前年的1.13%增至去年的1.5%。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工行换帅 董事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