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藏闻逸事藏闻逸事

“印钞机”与“铸币器”

2016年06月02日 08:36 | 作者:陈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提起中国古代的货币,大多数人的脑海中可能都会呈现出圆形方孔状的金属货币,事实上,宋朝后出现的纸币以及秦统一前的刀币等都在中国古代货币史上占有重要地位。而铸币留下的印版和模具,也成为研究当时特定历史环境的一个很好的切入点。

“行在会子库”青铜版和拓片

“行在会子库”青铜版和拓片

“印钞机”:纸币印版

“行在会子库”青铜版,是古代印钞机的代表作,其实际上是南宋时期的纸币印版。长18.4厘米,宽12.4厘米,呈长方形,上端略有残损。版面中部刻有“行在会子库”五个大字作为印版标题,五字将整个版面分成上下两个部分,上部主要是文字,下部是山泉花纹图案。

据介绍,“行在”是对南宋都城临安府(今浙江省杭州市)的称呼。在“靖康之变”后,宋室南渡建立南宋,为了显示收复故土的决心,南宋建立之后,仍将北宋都城汴梁(今河南省开封市)称为京师,而南宋政权所在的临安府则被称为“行在”,有临时居所的意思。

“会子”是纸币的名称,而“会子库”就是储存和发放会子的地方。据记载,在公元1160年,南宋朝廷发行会子,主要流通于东南地区,此后又成立了会子务作为专门管理会子的机构。按照当时的规定,会子与铜钱、铁钱同时使用。

另据史料记载,会子在发行初期只有一贯、二贯和三贯等三种“面值”,一贯为一千文钱。后来又增加了二百文、三百文和五百文三种小额“面值”,目前国家博物馆陈列的“行在会子库”青铜版面额为一贯。铜版上部左侧铸有“大壹贯文省”五字,表示的就是会子的面值,右侧的“第壹佰拾料”则表示印制批次。

对于古代印钞来说,防伪也是必须考虑的问题。在这件印版上还刻有“敕伪造会子犯人处斩”字样,由此体现当时统治者对伪造纸币的严厉处罚制度。此外,在印制的纸张上会选择专门的楮纸,这种纸由官府监制。

纸币发展到元、明时期,货币上的图案更加丰富,元朝货币上增加了特有的八思巴文,而在一张现存于国家博物馆的“大明通行宝钞”上则能看到此前并未出现过的龙纹图案。

然而,由于古代并没有与纸币发行相符的货币政策,花样的翻新并没有增添纸币在古代中国的生命力,明朝中叶以后纸币地位已经大不如前,流通量越来越小。“印钞机”也就逐渐退出了历史舞台。

编辑:邢贺扬

1 2

关键词:印钞机 古代货币 铸币器 钱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