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僵尸车”并贴14张罚单,谁来为管理部门“贴条”

2016年06月07日 08:46 | 作者:若无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在上海市区华灵路灵石路路口,有一辆浙江牌照的小面包车,上面竟然并排贴了14张罚单,让往来的行人都看傻了眼。在华灵路灵石路口,记者一眼就看到了这辆被弃置在人行道上的僵尸车。说是僵尸车,因为轮胎已经基本脱离了轮毂,车门没锁,车子里空空荡荡,车身也布满灰尘,孤零零地杵在人行道边缘。市民很好奇,这样的僵尸车不知道 还会在人行道上停放多久,还会再被贴多少罚单。(6月2日 澎湃新闻网)

所谓“僵尸车”,顾名思义就是有些车辆因为长期无人使用、维护,落满灰尘,形似僵尸,因此被人形象的成为“僵尸车”。现如今,有车一族越来越多,有的家庭甚至不止一辆车,私家车的大量增长,停车位就显得越来越紧张。“僵尸车”不仅妨碍交通,影响城市面貌,更是对公共资源的严重浪费。

许多居民对“僵尸车”的存在可以说厌恶至极,可是又无能为力。对于小区物业来说,不确定车主的“僵尸车”不敢轻易挪车,有车主的交了物业费又有权停车;对于交警部门来说,不管“僵尸车”是脱审还是报废,按照规定只要不上路,交警部门就无权处置,难道“僵尸车”的存在就只能放任自流吗?

笔者以为,“僵尸车”存在的原因多种多样,但在管理上却存在难题,交管、城管、物业等部门,看似都能搭上边,可是又都有着不管理的借口。归根结底,还是政府有关部门大战“僵尸车”的“植物”,缺乏撕掉“镇尸符”的手段。绝大多数的“僵尸车”都是报废车,车辆报废的手续太繁杂,旧车卖不出去,车主无利可图,宁愿选择弃之不管。

功能强大、品种繁多的辅助手段是标,而主动管理、主动服务的职责是本,治标也要治本,标本需兼治。一方面相关部门可以简化车辆报废处理手续,出台相应的奖惩措施,加强监管,宣传和排查需要报废的车辆,及时清理。另一方面,可以提高“僵尸车”的附加值,例如对于及时处理报废车辆的车主给予一定的奖励。“僵尸车”作为新型的城市垃圾对城市面貌的影响不容小觑,还需车主和各管理部门的共同努力。

诚然,治理“僵尸车”还要依靠法律和制度为准绳,如果车主能主动承担一份社会责任,主动将“僵尸车”挪挪窝、腾腾位,那也是极好的。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僵尸车 贴14张罚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