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谁来掌领亚太安全

2016年06月07日 10:03 | 作者:谢永亮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不论是历史还是现实,都清晰地告诉我们,地区安全事务只能由地区国家合力引领,任何一个国家单独掌领都难以带来真正安全。

6月5日,第十五届香格里拉对话会(简称“香会”)在新加坡落下帷幕。作为亚太地区安全对话机制中规模较大、层级较高的非官方安全论坛,此次对话会吸引了来自亚太、北美、欧洲和世界其他地区的560余名代表参加。近年来,在全球局势面临复杂多变因素的背景下,“香会”渐渐成为亚太各国防务高官和学者探寻区域安全之路的重要平台。

虽然整体上亚太和平稳定局面没有发生变化,但不少专家分析认为,亚太地区已经成为对世界和平威胁最大的区域之一。众所周知,国际关系的焦点不可避免地会围绕利益转移,亚太作为目前世界上经济增长迅速并且最有活力的区域,吸引了世界大多数国家关注。世界大国都想充当亚太安全的掌领者,从而在该区域谋取更多利益,除了大家熟知的美、日两国,一向低调处理亚太事务的法国也准备呼吁欧盟国家海军到南海进行联合巡航。

毫无疑问,中美两国代表的观点争锋,依然是此届“香会”各方关注的焦点。但很显然比中美论辩更应引人深思的是,谁应该成为亚太安全的真正掌领者?虽然此次“香会”美防长卡特指责中国的态度有所缓和,但其依然渲染“中国自我孤立”,继续充当亚太安全领导者的图谋十分明显。与美国低调相对照,日本在“香会”上对中国的责难则显得毫不掩饰。日本防卫大臣中谷元指责中国南海岛礁建设是“单边主义,十分危险”,成为“众矢之的”。很显然,日本就是想通过“香会”制衡中国,谋求在亚太安全事务上拥有更多话语权。

事实上,不论是历史还是现实,都清晰地告诉我们,地区安全事务只能由地区国家合力引领,任何一个国家单独掌领都难以带来真正安全。国际社会把亚太安全的焦点集中在中美两个大国身上,这本身就是一个误区。虽然表面上看亚太矛盾的焦点,体现在美国“亚太再平衡”维持亚太霸主地位与中国和平崛起引领多极格局的冲突。但决定亚太安全的绝对不是中美两个大国,亚太地区每个成员都在其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就目前热点颇多的亚洲区域来说,至今亚洲的安全秩序依然是多层次的,尚未形成一个统一的、维护自身安全的机制。亚洲本身的地区合作组织,比如东盟、南盟、东北亚自由贸易区、上合组织等都是以次级合作为基础的,还没有出现能够主导地区安全的力量。比较肯定地说,亚洲国家已经到了必须构建维护地区安全机制的关键时刻。一旦亚洲国家或者亚太地区形成一个统一的地区合作组织,届时不论美国、日本还是其他世界强国,都只能是地区安全事务的重要参与者,而非主导者。

西亚北非的鲜活事实告诉我们,把地区安全事务的主导权掌握在自己手中,远远比寄希望于域外大国更加务实。不论是东海、还是南海等任何地区的安全出现危机,受到伤害最大的必然是区域国家。区域国家紧密合作掌领安全,才能摆脱对传统霸权国家解决世界问题惯用方式的依赖,形成更加有效的安全合作和问题协商解决机制,确保区域长久和平稳定。

□谢永亮(军事科学院博士研究生)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亚太安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