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八旬教授遭中介误导未卖老房先买新房 遭违约赔款

2016年06月13日 09:04 |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原标题:遭中介误导未卖老房先买新房八旬教授面临违约赔款窘境

80岁的周君(化名)教授,最近三四个月以来,足足瘦了8斤。折磨他的,不是什么大病大灾,也不是什么学术难题,而是两套房子。

许诺高价卖出房产,签订独家销售协议,在购房人尚不具备购房资质的情况下“哄骗”购房人“先买房、再卖房”……此前被媒体频繁曝光的房屋中介各种违规做法,周君在过去的5个月里都经历了一遍。

5月28日,再次出现在上海链家静安区昌化路营业部的他,满心欢喜地认为终于可以见到上海链家总部的“领导”反映情况,却再次愿望落空。他哆哆嗦嗦地把自己提前准备好的录音笔塞回包里,这个上海某知名高校的博导、终身教授怎么也不能理解,“现在见个中介领导,怎么都这么难?”

他已经先后3次约见上海链家的“领导”,却始终无果。链家静安一区和五区的资深区域总监殷杰在“准备”了半个多小时后,告诉周君,“因为今天周末,总部领导都休息。”

此时,距离周君的“违约”日期,只有18天了。

想卖房,却变成了“买房人”

今年1月,周君决定把自己位于静安区石门二路街道达安城小区的一处三居室大房子卖掉。一来,老两口年近八十,无暇管理这第二套住房;二来,这套房产有一部分购房款来自定居美国的儿子,今年孙子要在美国上私立高校,急需一大笔钱交学费。

1月18日,周君在链家石门二路店挂牌出售上述这套房源。但卖着卖着,老人却从卖房人变成了“买房人”。

接待两位老人的,是小吕和小余两名经理。小吕告诉周君,周所售卖的这套房源是达安城小区的“稀缺大户型”,到手价可以达到约900万元。因为是“稀缺货”,链家石门二路店的高经理要求“独家代理”。

“独家代理”的条件是,卖房人签订独家委托协议书,链家支付2000元押金给卖方,如果不能卖出这套房源,则2000元押金归卖房人所有。

周君觉得,900万元的到手价,符合自己的心理预期。1月19日,也就是委托卖房的第二天,他便正式签订了委托协议书。他同时告诉链家的销售经理,自己这套大房子卖掉以后,除了一部分钱用来给孙子读书,还准备用一部分钱再买一套小房子。

在得知老人还有“买小房子”的打算后,小吕、小余两个销售经理开始积极向周君推荐小户型房源。

1月20日,小吕就向老两口推荐了同小区的一套50平方米朝向西北的小房子,一口价380万元。第二天晚上,也就是1月21日,在老两口尚未看过这套小房子、也没有与房主见面洽谈的情况下,小吕即要求老两口“签约”买房,当晚预交5万元买房押金。

此时,距离周君到链家挂牌卖房,不过3天。此后,1月22日、1月23日两天,周君又在没有见到小房子房主的情况下,被中介两次告知“卖家要加价”。1月22日加价10万元,1月23日又加价10万元。

一套原本380万元一口价的房子,两天之内,涨了20万元,要价400万元,单价高达每平方米8万元。并且,周君从未见过卖房人,也没看到过房子,所有“要价”都是中介告诉他的。

实际上,不论这种“跳价”是否是卖房人的真实意思,已经拥有两套住房的周君夫妇是上海市明确规定的“限购”人群,在手头仍有两套住房的情况下,他们并不具备购买第三套住房的资格。

编辑:王沥慷

0 1 0 2 >

更多 时事新闻

更多 阅读推荐

更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