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陕西5岁女孩遭奶奶殴打 留守儿童暴力侵害频发

2016年06月17日 16:31 | 来源: 华商网
分享到: 

咋办

家长应尽到责任 可选择就近务工

今年2月4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其中明确关爱保护留守儿童的基本原则,要做到坚持家庭尽责、政府主导、全民关爱和标本兼治的基本原则。

渭南市救助管理站未成年人保护科科长碗新川表示,在国外,家长对孩子长期实施家暴,监护权就会被剥夺,孩子由专门的机构来进行抚养,同时还要对实施家暴者进行严厉处罚。在目前的条件下要关爱好留守儿童,除了社会各方面要发挥作用外,更多的责任还在于家长。

“根据我们走访的情况来看,有一部分父母选择外出打工,是为了逃避抚养孩子。”碗新川说,“如果家长能尽到责任,在外出务工前就考虑到孩子该交给谁来监管最合适,在外出后经常关心孩子,经常回来看看孩子,留守儿童遭到暴力侵害的现象就能极大减少。”

同时,还要明确告知家长如果孩子遭到虐待,家长应该承担哪些法律责任,应该受到哪些处罚,更严格地落实家长的第一责任。

王伟志也认为,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所以首先要落实家长的监管责任。随着制度的完善和社会的发展,很多城市也关注到了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上学的问题,家长可以在能力允许的情况下,将孩子带在身边。

如果条件不允许,也可以利用电话、网络视频等多种方式,与孩子及老师保持经常性联系,及时了解掌握孩子的情况,确保家庭能更好地发挥作用。

另外,随着经济的发展,本地也兴起了很多企业,家长也可以选择就近务工,或者选择回家自主创业,通过多种途径兼顾照顾孩子。

全市正排查摸底农村留守儿童

在国务院的《意见》中,还要求要建立健全农村留守儿童救助保护机制,包括建立强制报告机制,学校、幼儿园、医疗机构、村(居)民委员会、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救助管理机构、福利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在工作中发现农村留守儿童脱离监护单独居住生活或失踪、监护人丧失监护能力或不履行监护责任、疑似遭受家庭暴力、疑似遭受意外伤害或不法侵害等情况的,应当在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报告。

4月25日,按照上级部门的部署,渭南市民政局、教育局和公安局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在全市开展农村留守儿童摸底排查工作。

渭南市民政局社会事务科一名工作人员介绍,按照要求,要通过这次排查全面准确地掌握全市农村留守儿童的数量规模、分布区域、结构状况,以及家庭组成、生活照料和教育就学等基本信息,建立农村留守儿童信息库,健全信息报送机制,为细化完善关爱保护政策措施,加强关爱服务力量调配和资源整合提供基础数据支持,以切实提高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实效。本月25日前,排查摸底工作将完成。

6月2日,渭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还发出通知,决定建立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在市政府领导下,统筹协调全市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

编辑:王沥慷

< 0 1 0 2 0 3 0 4 >

更多 时事新闻

更多 阅读推荐

更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