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好钢”用在刀刃上

2016年06月24日 11:00 | 作者:廉维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16年白昼最长的一天,中央统战部召开各民主党派中央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启动会。开展了60多年的扶贫攻坚,如今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角声中,只剩下1600多天。

还有5575万的农村贫困人口在急盼着曙光,还有44万多个行政村在等待着全面脱贫,还有一个相当于中等人口规模国家的总人数,摆在精准脱贫的战略进度表上。

时间紧,任务重,亟待全社会群策群力。《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中明确提出,要充分发挥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在人才和智力扶贫上的优势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致富不仅仅是贫困地区的事,也是全社会的事。

全社会的事,匹夫有责,有智力优势、有独特渠道、有组织力量的民主党派责无旁贷。长期以来,中央统战部、各民主党派中央发挥各自优势,在定点扶贫、科技扶贫、智力支边、参政议政等方面不断给予扶贫工作以有效帮助。平路上合力拉车,到了关键的上坡路,单靠参政议政、社会服务职能的“拉力”已显不足。于是,关键时刻再度使出剩下的一大职能——民主监督,为脱贫攻坚爬坡越岭再添上一把“推力”。

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是党中央赋予统一战线的一项新任务,也是各民主党派协助地方党委和政府打好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形式。基于扶贫工作看,此番新招是增添动能的有效方式;基于统战工作看,这项创新是各民主党派发挥民主监督作用的一次有益探索,多年来第一次对专项工作进行监督,将拓展民主监督的渠道,丰富民主监督的内容和形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完善民主监督,加强对重大改革举措、重要政策贯彻执行情况和“十三五”时期重要约束性指标等的监督,促进相关工作。长期以来,如何发挥好民主党派民主监督作用,是统一战线不断探索突破的工作着力点之一。民主党派拥有服务大局的热情,具有人才、智力、资源等方面的独特优势,好比一块“好钢”,面对扶贫攻坚这块“硬骨头”,用这块“好钢”炼成的对政府工作开展民主监督的“刀刃”,急需崭露锋芒。

“好钢”要用在“刀刃”上。对脱贫攻坚进行民主监督,不同于通过政党协商会议提出意见建议,也不同于有关部门监督和第三方监督,通过这种监督,可以使双方受益———对各对口省份来说,通过这种监督,能够借助各民主党派的人才、智力、资源优势,推动该地区脱贫攻坚工作开展;对各民主党派中央来说,通过做好监督工作,全面、深入、准确地掌握脱贫攻坚的实际情况,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使民主监督的作用发挥得更加充分。

“刀刃”不怕“硬骨头”。长期参与扶贫工作积累下的经验,与贫困地区干部群众积累下的深厚感情,“刀刃”充满信心。从具体安排看,把各民主党派分别对口安排8个省区开展民主监督,从各民主党派集中帮扶毕节试验区建设中可资经验;民主监督6项重点内容———贫困人口精准识别、精准脱贫、贫困县摘帽情况、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制情况、重大政策措施执行情况、扶贫资金项目管理使用情况,民主党派有能力组织党派内外的专家学者,开展有效监督;民主监督的5种主要方式——开展调查研究,提出意见建议、形成调研报告报送,参加专项评估监督,加强日常联系,进行政策宣讲,这些更是民主党派长期从事、具有丰富经验的工作形式。

夏至日的这场启动会上,各民主党派、中央国务院扶贫办和有关省份的负责同志齐聚一堂,共同表达了相互配合、同求胜利的愿望,即便作为“受监督”的一方,也丝毫没有感觉到压力和束缚。

如此一来,民主党派民主监督发挥作用制度保障充分,监督环境良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最后一战有了广泛的统一战线支持,前景可期、胜利在望。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扶贫攻坚 民主监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