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建立从律师和法学专家中选拔立法司法人员 常态化机制 推动法治专门队伍结构优化(权威访谈)

中央司法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答记者问

2016年06月27日 07:3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6月26日电  (记者陈菲)2016年3月22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了《关于从律师和法学专家中公开选拔立法工作者、法官、检察官办法》。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办法。就办法的有关问题,中央司改办负责人回答了记者提问。

进一步畅通法律职业互换的渠道

问:请介绍一下出台办法的背景和意义。

答:从律师和法学专家中招录立法工作者、法官、检察官,有利于立法、司法队伍结构优化,也有利于畅通法律职业间的互换,这是世界各国的通行做法。近年来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相继开展了从律师和法学专家选拔担任法官、检察官的尝试,积累了经验,取得了良好效果。但这些选拔是零星开展的,标准和程序不尽统一。针对这些问题,根据中国共产党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部署,办法着眼于建立从优秀律师和法律专家中选拔立法、司法人员的常态化机制,明确了标准、完善了程序、细化了措施。办法的出台,将有利于推动法治专门队伍系统性结构优化调整,进一步畅通法律职业互换的渠道,促进法律职业群体的共同建设和发展,同时还将为律师行业和法学教研领域培养什么样的人才树立标杆,引导律师行业和法学教研工作健康发展。

编辑:杨岚

关键词:律师 法学 专家 法官 选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