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陕西发现中国最早玉质印章 为西周早期龙钮形印

2016年07月01日 15:22 | 作者:田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记者7月1日从陕西文物部门获悉,考古人员在当地渭南市境内一处古墓葬发现一件西周早期龙钮形印。专家表示,此次是西周早期墓葬首次发现随葬玺印,也是中国印史上迄今发现最早玉质印章。

这处古墓葬群位于渭南市澄城县王庄镇柳泉九沟村西部,当地曾发生多起田野古墓葬被盗扰的文物违法犯罪案件,警方抓获嫌犯20余人。同时,当地对古墓葬进行了抢救性发掘。

据介绍,此次发现的这件玉质印章印面为凹面,由十字界格区分。印文可能是表义性的文字画,初步分析第一字为“龙”或“蜀”,第二字为“鹿”,第三字为“虎”,第四字为“鹰”。

古文字专家周晓陆表示,这是西周早期墓葬中首次出现随葬玺印,是中国印史上迄今发现最早玉质印章。

目前发现的商周时期玺印均以鼻钮为主,这枚玺印使用立体龙钮,在印钮史上是空前创制。此次发现玉质印章,对研究中国印章艺术史具有重要价值。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中国最早玉质印章 陕西 西周早期龙钮形印 随葬玺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