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感受历代班禅大师的爱国情怀——探访西藏日喀则扎什伦布寺

2016年07月11日 11:28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连绵多日的阴雨天气后,西藏第二大城市日喀则8日艳阳高照,天蓝云洁。郊外缓缓流淌的年楚河上,“彩虹桥”静静矗立。一列从拉萨驶来的火车上,游客们透过车窗,眺望远处尼色日山脚下闪着金光的扎什伦布寺,纷纷举起相机,定格一张“白云远山古寺图”。


感受历代班禅大师的爱国情怀——探访西藏日喀则扎什伦布寺

5月27日,班禅回到日喀则市扎什伦布寺,接受僧人敬献的“切玛”(象征五谷丰登)。新华社记者 觉果 摄


作为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以及历代班禅大师的驻锡地,扎什伦布寺一直是广大信众心中的圣地,常年香火旺盛,游人络绎不绝。


感受历代班禅大师的爱国情怀——探访西藏日喀则扎什伦布寺

5月27日,扎什伦布寺僧人迎接班禅。新华社记者 觉果 摄


扎什伦布寺,意为“吉祥须弥寺”,创建于1447年。全寺建有数千间佛殿、经堂、灵塔和僧舍,从山脚蔓延到山腰。

沿着依山势起伏、蜿蜒向前的石板路,走进扎什伦布寺,5层楼高的强巴佛殿金顶上经幡飘扬。拾阶而上,殿内酥油灯跳跃闪烁,几位僧人正齐声诵经。

这座大殿建于1914年,供奉着高26米的强巴佛,是世界上最大的镀金铜佛。沿100多级台阶顺势而上,可观瞻大佛的庄严法相,络绎不绝的信众、游客摩肩接踵。

走出强巴佛殿,顺着一条踩得光滑的木质楼梯进入汉佛殿,这里供奉着清帝牌位。公元1713年,清朝康熙帝册封五世班禅为“班禅额尔德尼”,并加封前世。

寺管会副主任多布琼喇嘛在扎什伦布寺出家20多年,对每座佛殿、经堂了如指掌。寺里建有四世班禅灵塔殿、五世到九世班禅合葬灵塔殿、十世班禅灵塔祀殿等重要殿堂,每天迎来大量信众和游客。只要担任解说,多布琼都会向客人们讲起历辈班禅大师爱国爱教、护国利民的光荣传统。

1937年开始的抗日战争,是中华民族同仇敌忾、抵抗外侮的全民族战争。以九世班禅大师为代表的藏传佛教界众多有识之士,纷纷投身抗日救亡运动,为抗战胜利、民族解放作出了重大贡献。

“至宣化使署枪支,除卫士队及员役自卫者外,其余献与中央,共济国难……”这是九世班禅大师圆寂前写下的遗书,赤子情怀,日月可鉴。

在十世班禅大师灵塔殿,多布琼双手合十,凝视着大师的法相说:“四世、五世到九世班禅灵塔都是银子做的,只有十世班禅大师的灵塔是用金子做的。这是党和国家对大师爱国爱教的肯定”。

1993年,十世班禅大师的灵塔及祀殿落成开光,中央政府用去黄金614公斤,白银275公斤,宝石200多颗,耗资6400多万元,使这座文物宝库和艺术殿堂宏伟瑰丽。

上世纪五十年代,十世班禅大师坚定支持西藏和平解放,坚定支持民主改革,积极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尽心竭力为群众谋福祉,在广大僧众心中拥有崇高的威望和地位。

编辑:薛鑫

01 02

关键词:历代班禅大师 爱国情怀 西藏日喀则扎什伦布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