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杭州80后夫妻月薪3万找家庭教师:主要是陪孩子玩

2016年07月12日 15:49 | 来源: 澎湃新闻网
分享到: 

优质家庭教师并不好找

得知张女士一家高薪聘请家庭教师的事情后,她身边一些白领朋友都开玩笑要竞争上岗,毕竟这样的待遇远高于杭州大部分白领的收入。

但这份好差事不是人人都能做的。

张女士说,她对性别、年龄、专业等都没有硬性要求。最重要的是了解家庭教师的内涵,对这个职业有很强的认同感,看好它的发展前景。“我希望他/她是发自内心认可融入一个家庭,专门教育一个孩子这样的工作方式,而不仅仅是被薪金吸引过来。”

其次要契合他们夫妻俩的教育理念。他们对孩子最大的期待,就是活得快乐、开朗和乐观,遇到问题时要迎面解决,而不是悲观、畏缩。家庭教师要用专业的知识,为孩子科学合理地设计好课程,培养这些品质。

海外的教育、生活背景是加分项,因为这样的老师有更开阔的眼界和思维,同时也有利于训练宝宝的语言能力。

张女士希望,老师要教会宝宝两方面东西。一是通过生活的细节,培养良好的习惯和性格,激发孩子的探索欲、好奇心和学习能力;另一方面,最好能在音乐、美术、体育等领域进行基本启蒙。但她坚决反对填鸭式地把知识性的内容灌输给孩子。

不过,一家人脑海里对未来家庭教师的想象并不相同。

在张女士的设想里,这位家庭教师应该是这样的:三十多岁,有海外教育背景,擅长一种乐器或者绘画,对孩子非常有爱。和孩子既是师生,又是朋友。

但在她公公眼里,这个家庭老师最好是退休或快退休的幼儿园老师,经验丰富,和蔼可亲,能用标准的普通话给孩子讲故事。

到底哪一类更合适,那还要看缘分。他们可能会安排一个月左右的试用期来磨合。

张女士说,在杭州的教育市场,这样的家庭教师还是新鲜事物。而一个定居在英国的朋友告诉她,英国一名家庭教师的年收入可以达到15~20万英镑,超过普通白领阶层,“教师是一份崇高的职业,理应得到一份优厚的待遇。如果在杭州实在找不到,我们还想去北京、上海请猎头公司帮忙寻觅合适人选”。

对此,杭州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系张三花老师认为,这位家长的做法,说明他们对早期教育非常重视,这是值得肯定的。“发育健康确实是婴幼儿的首要任务,但这并不意味着这个阶段的教育可以缺失。0~3岁是儿童生理和心理发展的一段敏感时期。这个阶段,除了生长发育之外,孩子的认知、语言、运动、情感和社会性等方面,也应该得到全面发展。”她觉得对普通人家来说,无力花高价聘请专业人士,那么家长就更应该承担起早期教养的职责,多陪伴孩子,多和孩子玩耍。

编辑:王沥慷

< 0 1 0 2

更多 时事新闻

更多 阅读推荐

更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