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突击“关店治污”折射日常监管乏力

2016年08月01日 14:44 | 作者:张松超 | 来源:长沙晚报
分享到: 

日前,有网友报料,河南商丘市为治理大气污染,将市区和县城的大多数中小饭店强制关闭,不少企业也被要求停产,给当地企业群众生产生活带来较大影响。7月30日凌晨,商丘市回应称,将对原不达标餐饮饭店油烟治理进行集中验收,该市梁园区亦废止要求企业关停的通知。(7月31日《南方都市报》)

当地政府关饭店整治油烟排放,并非于法无据。今年1月1日实施的《大气污染防治法》第八十一条明确规定,“排放油烟的餐饮服务业经营者应当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并保持正常使用,或者采取其他油烟净化措施,使油烟达标排放,并防止对附近居民的正常生活环境造成污染。”在此语境下,只要当地管理部门关停的是违反该规定的饭店,就都是依法行事而已。

这么说,并非是要为当地政府部门背书,只是我认为关饭店治污最需要关注的问题,不在于行为本身,而是其背景和影响。换句话说,现在的管理行为虽然合法,但其背后暴露出的问题,也值得我们深思。那么,关饭店治污的真正问题是出在哪里呢?

在笔者看来,现在对饭店的严厉整治,其实也暴露出了当地政府事前的监管不足。从背景来看,当地政府之所以下定决心治理大气污染,以至于对不符合相关标准的饭店也不放过,最主要是当地大气污染问题极为严重,已经被环保部约谈。从效果来看,现今的严厉治污,给当地居民生活造成了巨大影响,可见其关停饭店的范围之广、数量之多。这就不得不引出一个问题,即尽管严厉治污的态度值得提倡,但当地管理部门早干吗去了?难道非要被约谈了才去下决心治污?

不得不说,现在关停的饭店越多,手段越严厉,就越说明当地环保部门平日里的监管不力。试问,假如把对饭店的监管放置于平时,还会出现现在的情况吗——以至于连老百姓的普通生活都受到了极大的影响?要知道,尽管《大气污染防治法》是在今年年初才开始实施的,但《饮食业油烟排放标准》可是于2002年就开始推行了,若是把监管工作的“端口”前置,必然不会导致今天的影响,而现今虽然有着目的正义,却被推到舆论的风口浪尖,到底该怪谁呢?

所以,当地对大气污染的治理,可谓是一个靠突击手段治理的负面典型。关饭店治污的风波告诉我们,大气污染治理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而应该是更多把工作做在平时,否则不但不会收获理解,反倒会成为众矢之的。事前作为不力、欠账太多造成的问题,事后想着毕其功于一役,走的还是“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张松超)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关店治污 日常监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