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传奇名校推行的是精英教育模式

2016年08月04日 10:56 | 作者:忠言 |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关于衡水中学教育问题的争议已持续多年了,褒贬不一。创立于1951年的衡水中学,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神话,被一些媒体戏称为“名校加工厂”、“批量生产高考状元”的名校。在今年的高考中,河北省的文理科第一名全部花落衡水中学。这样一所传奇名校,其精英教育模式难道不该推广吗?

先进的办学理念,既体现社会发展要求和时代特征的共性,又体现学校自身的特点,对学校的发展至关重要。纵观衡水中学精英教育的办学经验,主要体现在理念先进、意识超前,有着丰厚的思想内涵和独特的办学思路,特别是德育为先、科学管理、以素质教育提升各领域成绩等办学特色,富有启示,值得借鉴和推广。衡水中学为了建设学校的“精神特区”,对教师提出“四个远离”和“六个不准”:远离庸俗,远离铜臭,远离低级趣味,远离不正之风;不准外出兼课,不准搞有偿家教,不准教师集体接受家长宴请,不准接受学生的贺礼,不准搓麻打牌,不准校内吸烟。衡水中学最流行的语言是“两眼一睁,开始竞争”、“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爱拼才会赢”。班级墙上的标语有“血狼精神,与我同在”、“今日疯狂,明日辉煌”。衡水中学提倡“激情教育”,时常举行各类“誓师大会”或“冲刺大会”,学生代表与班级集体均发言表态、并相互比拼激励。

培养一流人才就需要一流学校,精英大多毕业于名校。取其上,得其中;取其中,得其下。当然,不是要每所学校培养出的学生个个都是精英,而是要秉持一种高层次的理念教书育人,让更多的学生具备优秀特质,让每一个学生都有机会成为精英。

衡水中学的精英教育模式是当前我国中学教育的一个典范,其实质是应试教育与素质教育的紧密结合。正如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不可阻挡一样,学生找到能为他们进一步升学提供助力的学校的愿望也不可阻挡。为什么那么多优秀学生选择了衡水中学,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升学率高、考上名牌大学的多。在现有的社会价值观念和制度安排之下,作为一所高中而言,衡水中学的办学模式无疑是成功的,得到了社会的认同,也取得了良好的办学成效。

应当看到,当下学区房热、择校热的背后,实质是对优质教育资源的巨大需求。如何实现不同地区、不同办学体制下的教育发展均衡化,让家长们不再为学校之间的醒目差距而纠结,则是更为复杂的课题,也是保障入学公平乃至教育公平的治本之策。

名校搬到家门口,孩子高兴,家长高兴,这样的好事恐怕是打着灯笼都难找。传奇名校衡水中学跳出河北在安徽复制另一个自己,这样的复制如果成功,相信对其他地方的办学影响一定会更大,意义也一定更深远。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衡水中学 教育 推广 精英教育模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