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作文容易还是不容易

2016年08月10日 10:06 | 作者:魏润身 | 来源:北京晨报
分享到: 

当前写作教学的无序、无力、无奈是师生的共同感受,因此,浙江马寅初中学的一位教师表示,赞成杨先武“只有将真实的思想感情与恰当的表达方法融为一体,才能写出文质兼美的好文章”的观点,但他也提出:中学也要防止教师进行写作技巧训练,将之视为技术化而大加鞭挞的倾向。(《中国青年报》)

随着酷暑的延续,关于中学生作文教学的情感、技法、应试的讨论也在持续燃烧。确实,当前“写作教学的无序、无力、无奈是师生的共同感受”,如何从这种痛苦之中走出来,首先还得从教师做起。我们是培养学生真正的写作能力还是纯粹为了应试,这其实是两个问题。

写作是有技法的,但是如果在写作中不断思考着什么时候该形容,什么时候得比喻,绝对写不出好文章。我们不必要把应试考试与作文竞赛严格区分,学生在独到的感悟力,丰富的想像力,优秀的表现力这三要素上哪怕只呈现了一方面的新鲜,那他未来的写作就会有发展有潜力。

今年的“圣陶杯”作文大赛已经办到第22届,本人多次在评奖结束之后写一篇获奖文章的总论。第18届初中组的大赛是“半命题”作文《让自己……起来吧》。近百篇一、二、三等奖作文摆到我面前,大多同学写的是《让自己刻苦起来吧》《让自己节俭起来吧》,一看题目就没意思。而贵州的张家雯写的却是《让自己“二”起来吧》,立刻让人眼前一亮。这位同学的文章写到自己在这个重点班内总是说错话,问傻问题,连老师带同学都说她“二”,为此,她越苦恼越紧张就越“二”。就在她越来越困顿的时候,她索性放下包袱让自己彻底地“二”了起来。大胆想,大胆说,大胆问,所以她的成绩突飞猛进,老师越来越喜欢她,同学也格外地愿意与之玩耍并亲近。

真情,独到就有意思,作文做好了就是作品,写作出色了就是创作,不要纠缠在区别、界限上。作文不容易,但是要说容易其实也挺容易的。(魏润身)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作文 写作教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