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纵议 纵议

美国民粹政治会埋葬TPP吗?

2016年08月15日 08:42 | 作者:史泽华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民粹政治的推动下,冷战后美国社会盛行多年的“全球主义”思潮,在很多领域已经被“美国主义”所取代。

大选临近,奥巴马政府着力推动的不少重大项目都被迫暂停,等到选举结果出炉后、新政府上台前的空当期内再寻突破,其中便包括朝野上下争议颇多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但是,表面上的平静遮掩不了汹涌的暗流,最近,不断有人旧事重提,使其再成政治攻伐的新工具。

奥巴马政府竭力宣传TPP的好处,称美国与其他11个国家达成协议后,不仅相互间的各种贸易壁垒可以被消除,而且可以切切实实地保护劳工权益、保护环境和知识产权。但据今年3月份的一次民意调查,美国民众中只有6%的人听说过“很多”关于TPP的事情,而72%的人都“根本不知道”或“知道不多一点”。说到底,TPP这种高大上的东西,其实离民众的日常生活相当远。

政治精英们愿意从中得到“战略收益”,也就是奥巴马所说的不能把贸易规则制定权拱手让与他国,而那些实实在在的经济利益,更多会流向大企业和大资本阶层。例如,据统计,长期受民主党政府青睐的美国进出口银行把大部分的授信都给了包括波音、通用电气在内的大公司。这种无法让民众信服的经济利益的获取,很大程度上是不能见光的。

近年来美国社会贫富差距拉大、中产阶级萎缩,不仅催生了众多中下阶层、少数群体的抗议事件,也让为穷人利益代言成为一种新的“政治正确”。如今,明确表达对TPP的支持,不但难以为公职竞争者们加分,而且很容易成为负资产。据今年第一季度的相关民调结果,54%的选民更愿意选择一位反对TPP的未来总统。共和党的特朗普、民主党的桑德斯等人都明确表示反对TPP和北美自由贸易区协定,称这些协议的存在会让美国产业工人的饭碗不保。

在民粹政治的推动下,冷战后美国社会盛行多年的“全球主义”思潮,在很多领域已经被“美国主义”所取代。历史上,共和党以支持自由贸易为思想传统,但如今,即便经过“知识科普”以后,该党支持者中也仅有24%的人支持TPP,而反对者达到了34%。在历来反对自由贸易的民主党内,TPP的支持者大体在五成上下,反对者则有两三成。麻烦的是,无论是哪个党内部,就TPP问题都达不成压倒性共识。这让政治精英们左右为难,多数都不愿在公众面前启口。

近日,谋求连任的共和党众议院议长瑞恩赶赴自己所在的威斯康星州选区,参访了当地两家制造业工厂。在蓝领工人们的追问之下,这位资深议员表示,美国需要自由贸易,需要好的自由贸易协议,但TPP不是。因此,没有必要在大选结束后就TPP进行投票,因为没有足够多国会议员的支持,投票的结果只能是被否决。

在多元主义文化背景下,缺乏社会共识的政治议题其实不是越辩越清,而是越辩越乱。当前,在民粹政治的推动下,TPP问题在美国社会已经由精英决策话题下坠为社会争执话题,奥巴马政府试图在大选后对其进行重新包装、以“小清新”面目在国会通过的可能性已越来越小。

□史泽华(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美国 民粹政治 TPP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