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众说 众说

为什么对王宝强的同情打了折扣

2016年08月15日 08:55 | 作者:侯虹斌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有相当部分人认为应该好聚好散,这种“手撕出轨妻”的方式“不体面”。不过,我觉得,“体面”这种东西拿来要求自己很好,拿来要求别人有点苛刻了。

8月14日凌晨十二点半左右,明星王宝强发了一封公开信,声明妻子马蓉与自己的经纪人宋喆出轨,他与马蓉解除婚约,并解除与宋喆的经纪人合同。

从发出声明的那一刻开始,整个网络就快忙到瘫痪了。大家都在说“心疼宝宝”。

真的,明星离婚的那么多,不管私底下吵得怎么天翻地覆,双方一般为了商业利益,都会遮遮掩掩,在公众场合互相留个面子。像王宝强这样直来直去,一点都不讲究修辞,第一时间就公开的明星,还是罕见呢。

照目前来看,即便女方还有什么爆料,也很难扭转“女方是过错方”这个结论的大方向了。以后,王宝强就算在子女的抚养权、赡养费上面有什么要求,大众也会更多地站在男方的这一边。

现在关于这件事的谣言和真相掺杂在一起满天飞。有很多已明确证明是谣言了。不管怎么说,王宝强是受害者,被深爱的妻子和信任的经纪人同时背叛。但为什么,大家对王宝强的同情、理解,或者接纳他,目前来看是严重打折扣的?

有相当部分人认为应该好聚好散,这种“手撕出轨妻”的方式“不体面”。不过,我觉得,“体面”这种东西拿来要求自己很好,拿来要求别人有点苛刻了。而且,有的明星因为给出轨方留面子、反而被对方反咬一口的,也不是没有先例;再考虑到马上要进行的财产分割,不能说王宝强公开撕就是错。也有人认为,王宝强选择的这种方式太过惨烈,伤敌一千、自损八百,也并未顾及年幼子女的感受,不够绅士风度。

不过在我看来,更重要的原因是,在传统意识里,女人出轨是对丈夫能力的否定,对男性权威的践踏,是比男人出轨更严重的错。丈夫出轨,常会有人劝妻子“这不过是全天下男人都会犯的错”“为了孩子、忍忍吧”,大家认为男人出轨,家常便饭;而妻子出轨,则是对丈夫能力的严重羞辱,和对男权的重大挑衅。是可忍孰不可忍?

出轨女人当然会受到严厉处罚,但“被”出轨的丈夫,也会因为“没本事看住自己的老婆”,更容易成为被众人讥笑的对象。因此,让配偶保持对自己的忠诚,对男性来说,压力更大。

当然,现代人不管男女,都应该对伴侣忠诚。但在我们这个社会中,出于种种考虑,很多人是难以贯彻这种纯粹的观念的。相比之下,女性更容易原谅对方的不忠,大家会夸她顾全大局;但所谓“戴了绿帽”的男士,则更怕被人讥笑、被人同情。

王宝强当然是一个非常出色的演员,演技也好,不管是反映沉重现实的文艺片,还是热闹搞怪的商业片,算得上是中国难得的口碑与票房的双保证。而且,就他的名气、金钱和社会地位来说,都是属于强势的那一方。有时,就像默多克也会“被出轨”一样,不少人表面同情、心里却难免暗笑。也是在此时,有些人得到了些许心理平衡。你有钱、有地位有什么了不起?还不是被娇妻出轨?有些在王宝强微博下面留言说“宝宝心里苦”“宝宝不哭”的,是不是也有人笑到内伤?

□侯虹斌(专栏作家)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王宝强 离婚 妻子 出轨

更多

更多